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秸秆“种出”早熟瓜果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6:07
  本报讯(记者李欣、通讯员田吉龙)“自从采用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大棚里的温度有所提高,植物的根系明显发达、健壮。元旦时候,这里的黄瓜就可以上市了,比以往大概能提前15天。”12月23日,记者在苏家屯区永乐乡的蔬菜大棚内看到:一株株绿油油的黄瓜秧都已经开花坐果了,长势正旺。

  这项用秸秆种大棚蔬菜的核心技术,专家们叫它“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该技术主要是以秸秆为资源,在专用微生物菌种的作用下,定向转化成植物生长所需的二氧化碳、热量、抗病微生物、有机质和矿质元素等。据介绍,秸秆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以提高大棚的温度4-6℃,提高棚温3-4℃,秸秆发酵分解产生的废渣可以作有机肥料,产生的有机酸类物质可以喷施蔬菜叶面、灌根,起到提高蔬菜免疫力和防止病虫害作用。

  目前,苏家屯区已经有1000余栋大棚采用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种植品种主要有葡萄、西芹、黄瓜、油桃等品种。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每亩大棚每年能有效利用10-15亩的玉米秸秆,增加二氧化碳浓度6—10倍,有效防治病虫害的效果达45-95%,与传统的棚室生产技术相比,可以减少使用化肥60%,减少使用农药70%,降低成本60%,增加产量30%以上。

  利用秸秆生物反应堆的大棚蔬菜可以提前上市15-21天,收获期延长30-40天,平均每亩增收8000元以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