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掀起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新高潮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6:21
  本报评论员

  昨日,成都至南部、乐山至雅安、巴中至达州、巴中至陕西界、攀枝花至丽江5个高速公路项目集体开工。这是我省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又一件大事,也是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5条高速公路开工兴建,对于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络,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川发展离不开投资拉动,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离不开交通枢纽建设。建设交通枢纽,发展“通道经济”,是一个关系我省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此次开工的5个项目中,成都至南部、巴中至陕西界高速公路,与今年开工建设的巴南高速公路,共同构成成都至巴中至川陕界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乐山至雅安高速公路是我省最后一个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与成雅、乐宜、宜渝等共同构成成渝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巴中至达州高速公路与在建的广甘、广巴、达万高速公路连成一线,建成后将形成我国西北部省区和我省东北部地区与华中、华东地区联系的横向便捷通道。攀枝花至丽江高速公路则是我省一条重要的南向出川通道,对促进攀西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5个项目集体开工,对于拓展进出川通道、带动我省革命老区和边远山区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于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把“交通走廊”建设成为“经济走廊”,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5个项目集体开工,是我省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是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工程。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着力打造“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一枢纽”的建设具有全局意义和基础性作用。枢纽一旦建成,就基本奠定支撑四川长远发展的交通格局,就基本完成四川交通建设的百年使命,就基本形成四川在全国铁路和高速公路格局中的应有地位,就基本确立四川经济发展在西部地区的高地优势。建设交通枢纽,项目是重要载体。此次5条高速公路项目集体开工,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宏伟蓝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个个具体实施的项目正推动着宏伟蓝图从梦想走向现实。

  5个项目集体开工,在寒冷的冬天,为处于“巩固回升、加快发展”中的四川经济注入了新动力。今年以来,我省新开工高速公路达到10条,建设总里程超过1200公里,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达23个,总里程2955公里,总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一个个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兴建,必将有力拉动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依靠投资拉动,保持投资持续增长,不断增加消费需求,是现阶段我省扩大内需的主要手段。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投资仍然是促进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为此,我们要继续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用好扩大内需、灾后恢复重建和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加快以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失时机开工一批新的项目。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奋力爬坡、攻坚破难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掀起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新高潮,推进“两个加快”取得新成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