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对网络“扫黄”的三大期盼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6:27
  表达空间

  刘紫荣自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四家举报受理机构联合发布《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奖励办法》以来,社会反响强烈,群众积极举报,为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提供了有力支持。

  笔者以为,这一项民心工程,既有特别的现实意义,又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其现实意义在于,对净化社会和网络文化环境作用重大;其历史意义在于,铲除网络“黄毒”,能有效保护未来的花朵和基石不受“侵蚀”,这于国家、于社会、于民族、于未来皆有益。我们要花大力气把这项民心工程抓好、抓实,让民心工程深得民心。

  作为一个普通民众,我对这项民心工程有三盼:

  一盼“扫黄”要彻底。网络形似一个马蜂窝,结构复杂、路径多样。找到“黄毒”隐蔽的窝藏点,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正因如此,扫得不好,就可能留下“黄毒”泛滥的空间。要扫好,扫彻底,就得卡住“七寸”、抓住根本。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指出,淫秽色情手机网站及众多电信基础运营商、网络接入服务提供商、广告代理商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企业结成相互依存的利益链条,是手机黄祸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根本原因。既然如此,九部委理应联手重拳出击,全面清洗利益链条,从根本上铲除网络“黄毒”。

  二盼“扫黄”要持久。既然网络“扫黄”是一项民心工程,它就要讲究系统性、长远性,不能搞只顾眼前的运动战,也不能搞只图形式的一阵风。“扫黄”的高压态势要持久,效果要管长远。这就涉及到一个长效机制问题。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完善客户接入协议、加强网站备案审核、清理未备案网站等多项整治措施,建立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机制,将曝光、惩处违法违规网站的工作常态化。期盼各部门把这些新建的、志在完善的制度落实好,让网络“黄毒”无机可乘。

  三盼“扫黄”要全民参与。实践证明,净化网络环境、打击网络犯罪离不开广大群众和网民的支持。笔者以为,相关部门要利用好、保护好群众力量。仅仅公布举报电话、出台《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奖励办法》,还远远不够。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有效举报信息,严厉打击黑心运营商,及时奖励举报人,才是关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指出,在整治工作中,将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对待每一件公众举报。群众举报一个,相关部门查处、关闭、公开一个,正是对各界群众极大的“奖励”和鼓舞,也是对群众举报积极性的最好保护。

  总而言之,希望这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早日发挥出惠民效益、和谐效益,孕育出一个崭新的、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时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