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天天“参观”监狱,狱警咋还是腐了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6:27
  张国栋这年头,对党员干部的反腐警示教育可谓分门别类,新招迭出。这不,12月15日,杭州市组织54位主要领导干部,来到位于萧山的南郊监狱———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了一场特殊的党风廉政教育。在监狱,看到这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很多是大家平时所熟悉的人,参观的领导干部们表示“感触很深刻”。据悉,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省内外700多家单位、6万余名党员干部到此开展法纪教育。

  (12月16日《青年时报》)参观者的“感触”究竟有多深,咱不好去细究。不过我想,现职领导干部“感触很深刻”,也就是说,让官员参观监狱,不能说没有实际效果。但是,参观监狱时得到的“视觉刺激”、“精神刺激”能保持多久,脑子里由此响起的“廉洁自律的警钟”在参观结束后又能响多久,也是没有现成答案的问题。

  这类做法,无非是想给参观者一些威慑。看到了吧,贪污腐化者失去自由是多么地痛苦。照此逻辑,那些以看管监狱为己任的狱警、狱长们是绝对不会“犯事”的吧。他们可是天天呆在监狱,日日与罪犯打交道,更深知监狱的改造生活之艰辛,失去自由之痛苦。要说受到的警示教育,比之那些偶尔才来此“警示”一回的官员们不知要多多少倍。这么来推断,监狱就应该是清净之门,狱警就应该是两袖清风。

  然而无巧不成书。天天“参观监狱”的狱警们并非就是我们印象中的“应该”。相反,吃拿卡要丑闻不断,腐化堕落时有发生。远的不说,《鑫报》12月2日报

  道,兰州监狱管教民警张强,为和相恋多年的女友买房结婚,竟然向监狱关押人员索贿。并多次向其提供电话,帮其和监外涉案人员串供,最终使自己深陷其中。这可谓是对“参观监狱式反腐教育”的莫大讽刺。

  据说有的参加“监狱反腐教育”的官员还笑话那些服刑的贪官,笑他们手段欠高明。对于这些官员来说,到监狱进行所谓“反腐教育”,实际上是让他们吸取了犯事贪官的教训,使得其腐败手段越来越“高明”。监狱管教所以走上索贿的犯罪之路,是不是因为了解了太多犯事教训,觉得自己的手段已经很高明了呢?

  由此可见,反腐的根本之道似乎不在于“警示”,尤其是“参观”式的“警示”。有专家认为,在监督不力的大环境下,尽管张强天天接受“伸手者”被捉的直观警示,但只要他知道还有更多的“伸手者”没有被捉,就会滋生他的侥幸心理,就会激发他的伸手欲望。因此,与其花重金把监狱都打造成反腐倡廉的警示教育基地,天天让各级官员来参观,还不如建立健全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让贪腐者不愿腐、不敢腐。只有建立了“伸手"必"被捉”的大环境,才能使贪婪之心生出“手莫伸”的警戒。只要贪官一伸手,悬在头上的反腐利剑就会毫不留情地落下。到那个时候,即便不到监狱参观,官员们的拒腐防变能力也会大为增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