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美俄潜艇发展缘何分道扬镳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24日06:56
  潜艇以其神秘的攻击力,被誉为“海上杀手”。美、俄两国作为当今世界头号海军强国,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保持该领域的优势。但环视当今大洋,美军主要发展核潜艇,俄罗斯主要发展常规潜艇,为什么两个军事大国会出现这种泾渭分明、分道扬镳的情况呢?海军潜艇学院楼晓平副教授认为:美俄潜艇的发展与其海军战略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美国海军在核潜艇问世不久就毅然放弃常规潜艇,原因在于核潜艇与常规潜艇相比,前者在技术和战术层面上的优势不言而喻。比如,核潜艇的水下续航时间和距离几乎不受动力方面的限制;水下排水量可以成倍增加,为潜艇提供更大的战术空间。

  二战后,美国不仅推行全球军事战略,还对军事力量进行前沿部署,为此,美国海军集中力量建设大洋海军,把战略进攻线从本土沿海推进到深海大洋。基于这样的战略需要,排水量小、航速低、续航力差的常规潜艇显然不能满足其战略要求。

  在美国核潜艇首艇下水不久,前苏联海军就奋起直追,建造了一系列性能优良的核潜艇。冷战时期,装备上百枚核弹头的苏联弹道导弹核潜艇一直是美国的心腹之患,对此,常规潜艇根本奈何不了。为此,美国采取“以核制核”的对策,转而大力发展核潜艇。

  而前苏联海军始终采取了“核常并重”的潜艇发展之路,其常规潜艇的发展级别和建造数量均居世界前列。

  现今的俄罗斯更是大力发展常规潜艇,这主要基于俄罗斯濒临北冰洋、太平洋、波罗的海等13个海域,海岸线漫长,海军不仅需要有强大的远洋作战能力,而且近海防御也十分重要,特别是本国近海反潜,需要有投资相对低廉的大量常规动力潜艇。此外,俄罗斯认为常规潜艇在执行海区封锁、破交及远海作战,例如反航母方面仍然是一种有效的海军装备。因而俄罗斯一直坚持发展高性能常规潜艇,并且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常规潜艇技术。

  除装备本国海军外,俄罗斯大量发展常规潜艇的另一个动因是军品贸易。长期以来俄向第三世界国家,销售了大批F级、K级、W级等常规潜艇,总量超过80艘,是世界上少数常规潜艇销售国之一。由此观之,武器装备究竟向何处发展,关键要看其采取何种军事战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