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总统下令查堂侄被杀案 因嫌犯与美关系存顾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24日04:51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22日说,已经下令阿富汗内政部调查自己一名堂侄遭枪杀案。卡尔扎伊下令之时,距离案发已两月有余。之所以拖延调查,按卡尔扎伊堂侄直系亲属的说法,卡尔扎伊先前有意淡化此案,是因为对犯罪嫌疑人与美军之间的利益关系有所顾忌。

  有意淡化

  美联社22日报道,今年10月16日,总统卡尔扎伊堂兄弟亚尔·穆罕默德·卡尔扎伊的18岁儿子瓦希德·卡尔扎伊在阿富汗坎大哈省遭枪杀。枪杀事件可能是家族矛盾引发的复仇行为。

  美国《纽约时报》本周报道了这起枪杀案,而此前阿富汗国内对这一案件的关注度极低。包括亚尔在内的多名遇害者亲属22日告诉美联社,他们认为,卡尔扎伊对此案不太关注,也不打算将罪犯绳之以法。

  家族仇杀

  美联社说,针对瓦希德遭枪杀一案,卡尔扎伊政府意图淡化处理是外界的猜测之一。另外一种可能是,犯罪嫌疑人家族势力强大,意图逃避惩罚。

  遇害者亲属认为,杀死瓦希德的凶手是总统卡尔扎伊的堂弟哈什马特·卡尔扎伊。枪杀原因可能源于婚姻矛盾,哈什马特的行为纯属报复。“哈什马特及其手下冲进我家并杀死我儿子,企图以此让我痛苦。”亚尔22日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

  哈什马特现年40岁,眼下尚未对此发表评论,但他上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他不是凶手,瓦希德是遭毒贩所杀,毒贩当时可能“走错房间”。

  总统卡尔扎伊22日说,他对事情缘由不太知情。

  利益因素

  瓦希德死前曾告诉父亲以及其他人,哈什马特就是朝瓦希德开枪的人。

  作为现场目击者,瓦希德现年12岁的妹妹也证实这一说法。亚尔说:“时隔两个月,他(总统卡尔扎伊)甚至没有打一个安慰电话。他没有打电话给我,我可是他的堂兄弟。”亚尔及其亲属认为,由于哈什马特与总统卡尔扎伊以及美国之间的联系,卡尔扎伊政府竭力掩盖这一案件。

  按美联社说法,哈什马特在阿富汗掌管一家保安公司,而这家公司负责5座驻阿美军基地的安保工作。

  文/闫亮(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