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伍皓:由“躲猫猫”声名鹊起 明白如何“烧开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07:54
  云南省委宣传部门在年内屡开先河,率先推出了多项正面且具有开拓意义的举措,邀请网民组团观察司法单位对“躲猫猫”案件的处理;首推政府网络发言人制度;要求新闻媒体不得随意给群众乱扣刁民、恶势力等帽子;开设了第一家政府微博,通过微博在第一时间公开发表事件进展消息……这些举措都和有着16年新闻记者工作经历出身的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有关。

  伍皓其人:保持记者本色 干好新闻官

  伍皓,1970年4月出生于四川省达县,198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92年毕业后自愿申请进藏工作。历任新华社西藏分社记者、拉萨记者站站长、新华社云南分社常务副总编,曾参与推出了孔繁森、陈金水等全国重大先进典型的报道。2008年12月任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从正式任命到如今刚好一年时间。

  一年的工作让这位从文出身的宣传部副部长感慨颇多。伍皓坦言,尽管从新华社过来,工资收入下降了、办公室的面积削减了三分之一、车辆排量也下降三分之一,但这里也提供了一个更大的施展空间。

  伍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从事新闻宣传还是新闻管理,对他而言,都是干一行爱一行。他认为,宣传部门和媒体之间本身有一种博弈关系,管理和被管理关系。但博弈的关系不是很理想的状态,理想的状态还是一种协同、和谐的关系,所以伍皓提出来宣传部的方向就是善管、善用、善待媒体。

  伍皓认为,宣传部门和媒体,在很多方面它是共存的,比如说追求公开透明、满足人民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等权利。在他的倡导下,云南省正在转变一种方式,就是从管理媒体向管理信息转变。伍皓其事:由“躲猫猫”声名鹊起

  从管理媒体向管理信息转变不是一句空话,更要付出实际行动。“躲猫猫”案件的出现,让一向喜欢“揭示真相、探索真相”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成为公众议论的热点。

  24岁的玉溪北城镇男子李乔明因盗伐林木被刑拘,2009年1月30日进入看守所,2月8日下午受伤住院,4天后在医院死亡,死因是“重度颅脑损伤”。警方给出的答案是,当天李乔明受伤,是由于其与同监室的狱友在看守所天井里玩“躲猫猫”游戏时,遭到狱友踢打并不小心撞到墙壁而导致。这一死因不仅死者家属无法接受,而且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躲猫猫”立即成为流行词语。

  面对公众质疑,刚刚到任2个多月的云南省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出手”,组织网友对案件真相进行“调查”。

  作为一次全新的尝试,云南省委宣传部从网上报名的500多报名群众中选派15位民间调查代表组成“舆论事件真相调查委员会”到看守所察访“真相”。他们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调查”,随后,在网络与媒体上公布了“调查报告”。但是,这次调查并没有解开公众疑问……

  一些不理解的公众对他个人和宣传部门进行指责,认为宣传部是越权、越位。

  一些网民指责这次没有真相的调查纯属“作秀”。

  有人说,工作观念过于“超前”,会把云南引入舆论灾难。

  ……

  此举产生的轰动效应,一时间已经超过了对“躲猫猫”事件本身的关注。面对公众的质疑,伍皓表示,宣传部门以前在保证公众参与权方面做得工作较少,组织调查委员会参与“躲猫猫”案件只是向前迈出很小的一步,让公众在参与的过程中就行使监督权。虽然调查报告网友并不满意,但参与目的达到了。有了公众参与,有关部门就不会“拖”案子,会更加公开透明和公正执法。

  “躲猫猫”,无疑是一个经典案例。 上任后新事不断 明白如何“烧开水”

  “躲猫猫”事件之后,伍皓“一夜之间”成为了焦点人物。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说,如果碰到像“躲猫猫”这样的热点事件,宣传部只求自己没有风险,明哲保身,能躲就躲,不去疏导公众情绪,那将是最大的失职。这样的“太平官”做不来,让自己去当“缩头乌龟”有愧宣传部副部长的职责。

  短短几句话,道出了一名资深记者的从政心得。随后在云南掀起的一场“新闻改革”,也应与此有关……

  2009年6月,伍皓提出聘用“媒体义务监督员”,这一举措被很多人认为是“画蛇添足”。伍皓多次进行了回应,他的表述很明确:“我们聘请媒体义务监督员,基于这样一个认识:媒体要履行好舆论监督的职责,媒体本身也要接受公众的监督。没有监督,话语权也可能被滥用。”

  伍皓还主导、策划和组织政府实施了“网络发言人”制度,政府部门必须实名回帖;要求各级政府开通微博,通过微博在第一时间公开发表事件进展消息。

  在官员中,他第一个开通了实名微博,从个人财产到家庭生活到工作理念,无所不谈,已有三万多条粉丝,受众上百万。

  ……

  回首一年的工作,伍皓感慨地说:“当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如果我们始终采取捂的手段,民意实际上在不断地聚集,如果用捂的办法,公众情绪没有宣泄的一个通道,很可能当公众情绪聚集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发生爆炸。这已经被无数的公共突发群体性事件所证明。”

  他把一年来的工作心得比喻成如何“烧开水”:如果始终捂着盖子,那么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将壶底都烧穿;但是只要把盖子一揭开,可能沸腾的民意也就像这壶烧开的水,慢慢的就变成蒸汽,逐渐的消散。

  “在揭盖子的过程中,是有可能烫着一点手,但是不要紧,我们最终是让民意能够得到化解,能够得到疏导……”伍皓的总结很形象,也很贴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4日电)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