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反洗钱战略将发布 地方盲目争取外资存漏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4日07:59
  中国反洗钱战略即将发布

  非特定金融机构,比如律师事务所、典当行,甚至废品收购站,都可能是反洗钱的战场,但我们还没有覆盖到

  胥会云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央行正在制定中国反洗钱发展的战略规划,可能不久就会对外公布。

  在23日举行的“2009第二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上,一位央行反洗钱局的人士透露了上述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在去年发布的《2007年中国反洗钱报告》的序中曾透露,研究中国反洗钱的战略规划,是希望通过明确目标、制定措施、统筹协调,探索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以防为主,从严执法”的有效的反洗钱模式,全面提高中国反洗钱工作的水平,提升中国反洗钱工作的国际影响力。

  在此次论坛上,苏宁表示,数年的反洗钱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今年1~9月,人民银行对外主动移送和移交线索500余份,协助侦查机关调查案件680起,在打击金融犯罪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过,苏宁同时表示,由于国内外形势的错综复杂,我国的反洗钱工作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挑战。“从国际上看,跨国洗钱和恐怖融资严重威胁了国际经济和安全;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社会仍处于转型过程中,与国际交往不断扩大,经济主体更加多元化,专业反洗钱人才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苏宁说。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秘书长严立新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专职反洗钱人员只有4万名,再加上兼职的有14万多名,大约19万人,但是反洗钱覆盖的领域并不完全。“理论上只要有钱的地方就可能存在洗钱,就需要反洗钱的覆盖,但我们目前只是集中在金融机构,非特定金融机构,比如律师事务所、典当行,甚至废品收购站,都可能是反洗钱的战场,但我们还没有覆盖到。”严立新表示。

  湖北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赵慧表示,在反洗钱工作中,必须要处理好引进外资和反洗钱的关系、经济平稳发展和反洗钱的关系。他表示,越来越多的洗钱活动并不是通过金融系统,而是借助产业投资进入中国。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浩然表示,在反洗钱基础上对外资进行考察的工作,目前在中国几乎还是空白。他介绍称,自己曾亲身经历了地方政府对外资的争取,但对资金的来源完全不加以询问,“这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