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股东炮轰亚视“4宗罪” 传将有内地大亨入股(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08:02

  蔡衍明(中)和亚视“镇台之宝”鲍起静(左)相谈甚欢。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亚视两大股东查懋声与蔡衍明内斗持续升温,濒临决裂。上周六,亚视董事局批准再次发行可换股债券,意味着蔡衍明持有的亚视股份可能被摊薄。来自中国台湾的蔡衍明是旺旺集团老板,他日前在台北接受香港某周刊访问,大爆与查家撕破脸内情,指自今年4月投资亚视以来,已多次因“太易信人”而陷入困境,自嘲“人肉提款机”,又称股权斗争令他伤透了心。有消息称,查懋声打算为亚视寻找新买家,内地大亨王征有意入主,而蔡衍明也承认对此有所耳闻。

  透露或有新股东

  亚视这十多年来一直是“变幻大王旗”,老板换了一拨又一拨。目前亚视第一大股东是查懋声,其他大股东包括蔡衍明、刘长乐等,而现在又有了“新人”插手。蔡衍明表示,听说过王征到亚视的厂房参观,情况就如当初他入股亚视之前曾到厂房视察环境一样。

  蔡衍明说,当初查懋声游说自己入股亚视时,对方称打算“退下来”,他才答应。“他(查懋声)说自己年纪大,身体又不好,不想经营下去了,会百分百支持我去做。如果他不是这样说,我会买吗?”蔡衍明笑言,或者查懋声也对王征说过同一番话。

  据悉,王征曾在上海读大学,专修俄语,毕业后到香港经商。他现年40多岁,被称为“地产界另类先锋”。他在28岁时曾传奇性地利用上海市南京路一段8.7万平方米的土地赚取了1.7亿元人民币。王征虽是内地人,但他早年在香港经商,有香港身份证,这比起仅属“外资”的蔡衍明无疑更有优势。如果新股东真的加入,无疑令查家与蔡衍明对亚视的股权之争更加白热化。

  炮轰亚视“四宗罪”

  蔡衍明在今年4月正式入股亚视。如今,他对自己沦为“人肉提款机”颇有怨气:“入股大半年,没想过有这么多问题。

  “罪状”一 无限期合约没兑现

  蔡衍明说,他和查家在4月签订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合约,查氏承诺会把部分股份转售给蔡,令蔡成为最大股东。

  但由于蔡不是香港永久居民,按照香港法律,他不能拥有作为免费电视台的亚视超过49%的股权,所以合约亦订明,蔡有权找寻合作伙伴:“我们订合约的原意是查氏不想要亚视,我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找一个香港人来一起经营。我只是站在生意立场,想经营得没有顾虑。股份多一点少一点无所谓,反正都差不多50%了。”

  然而,合约没有定下限期,有香港律师认为这份“合约”只是意向书,缺乏法律效力。而查懋声至今没有把手上的股份转让给蔡,反而自行找新买家入股,让蔡大为不满。

  “罪状”二 误传信息损坏名声

  9月14日,查懋声亲往台湾向蔡衍明表示亚视资金不足,要求蔡再注资,但蔡刚于8月注资5000万元,认为钱花得太快,于是提出以30厘利息借1500万元给亚视,利息以广告时段分两年归还。

  “见面时气氛还是很好的,没想到他回去之后就是另一个样子,他发了封信给我们,说股东对这次借贷很不高兴。”蔡衍明表示,查懋声没有向股东表明利息是以广告抵销,因此令股东大感不满。

  “罪状”三 低价发债摊薄股权

  上周六,亚视董事局投票通过以单价0.28港元发行5000万股可换股债券,是蔡衍明入股亚视以来的第五次。蔡衍明方面指对于是否继续认购,处于两难局面。

  蔡衍明表示,亚视在4月后先后三次发行每次总值5000万元的可换股债券,行使价为1.37元,只有蔡衍明一人认购。到了11月,蔡要求查氏兑现当初转售股权的合约承诺时,亚视又突然发行5000万股行使价只有0.28元的可换股债券,对此,蔡称此举明显是想摊薄他的股权:“我买时是1.37元,之后又发0.28元,大家都来买,我能不抓狂吗?那不是吃我吗?”蔡衍明说之前贷款的事只算是有一些冲突,“但这次发可换股债券,我是真正的发脾气。”据悉,蔡衍明一方仍有14天考虑是否认购,“要再问律师,见招拆招。”

  “罪状”四 要他独自承担债务

  对于有传闻指蔡衍明曾承诺注资十亿元到亚视,蔡坚决否认,但他透露,董事局秘书在6月曾要求他签一份保证书,承诺日后亚视的营运资金及债务都由蔡衍明一人承担,他认为不合理,所以没有签字。

  “秘书解释,以前入股的大股东都有签这些文件,刘长乐也签过,我说他是他,我是我,这是卖身呀。”蔡衍明说。蔡衍明虽然多次说合约里有问题,但他仍然对查懋声表现得尊重,“我不是想吵架,只是把心里感受说出来而已。”说到将来如何,蔡衍明有点无奈:“自己太信人家,心甘情愿投资,能怪谁?是否放弃亚视?什么都有可能,看老天怎样安排吧。”(阿文)

  蔡衍明小资料

  蔡衍明,大型米果厂商旺旺集团创始人,1957年生于中国台湾。

  旺旺的前身宜兰食品工业公司,1962年创立之初,主要从事外销食品罐头的代工制造。在罐头食品工业转趋没落之际,19岁的蔡衍明接替父亲的位置,构思转型大计。年轻的他初生牛犊不畏虎,与年逾60岁的日本前三大米果制造商岩冢社长交涉,令对方同意输出岩冢米果制造技术到当时还亏损累累的宜兰食品,完成外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务。

  蔡衍明对传媒业情有独钟。2008年11月,他争取到多家大企业和银行贷款支持,以个人名义拿下中时集团经营权,当中包括中时集团旗下的中天、中视等电视台,还有多份报纸、周刊及网络媒体等。

  更多传媒信息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