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晨高层集体大换血 “宝马派”执掌中华生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08:32
  随着金杯和中华的经营分离不断加深,以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的职位变动为信号,华晨已经揭开了高层人事调整的序幕,全新高效的管理构架正在呈现。华晨挖来原华晨宝马负责生产的副总裁阿瑟勒主抓中华车的生产,遂了华晨掌门人祁玉民多年的心愿,华晨已经下了狠心要做好中华。

  “宝马派” 掌中华生产

  以合资公司的外方高管身份进入中方高层,以外国人的身份主掌自主品牌生产,这种汽车界少有的现象就出现在如今大调整时期的华晨。

  12月16日,刘志刚递交辞职报告的传言最先从华晨中华经销商处传出。对于这个战斗在华晨第一线老总的职位变动,一时议论纷纷。记者从华晨内部人士求证得知,刘志刚目前还在休假状态,集团还没有决定对刘的最终任命,“我知道刘总前几天还曾赴港参加董事局会议。”

  作为原华晨金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这一头衔曾让刘志刚掌握了金杯和中华系的生产、销售大权。而在此番人事调整中,权利被分割,其中,中华汽车的生产方面,由一位叫彼得·沃夫冈·阿瑟勒(PeterWolfgangAtzler)的德国人全权负责。

  这位德国人正是原华晨宝马负责生产的一位副总裁。阿瑟勒此前系由宝马派驻到华晨宝马工作,此次则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进入华晨,主要任务是“帮助中华车提高质量和品质”。

  其实,因为拥有宝马这个合资伙伴,华晨已受益良多。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曾在宝马扩建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在中华骏捷研发的关键时期,宝马曾派出团队帮忙”,意含感激。而祁玉民也在多种场合表示,中华首先要学习宝马的质量管理。

  通过从华晨宝马成功挖角生产高管,不失为进行“学习”的一个捷径。常常语惊四座的祁玉民,从不乏神来之笔。对典型“宝马派”阿瑟勒的大胆起用,凸显华晨之开放与包容。

  而阿瑟勒的任务也十分艰巨,中华业务已从华晨中国剥离,华晨累计已向中华品牌砸进了83个亿,但目前还是亏损状态,祁玉民自称是“下了狠心要做好中华”,在“救中华的三年计划”中,聘任阿瑟勒是首要一步。

  华晨高层大调

  刘志刚的职位变动是华晨此番高层调整的信号。可以说,祁玉民“蓄谋已久”的内部管理变革是根本原因,华晨正逐步实施的金杯与中华的经营分离则是导火线,蜕变过后的华晨将迎来全新发展。

  华晨的人事调整将围绕金杯和中华两条线。中华业务将从原华晨金杯分离,独立在集团下面成为全新的“中华事业部”。但其地位和金杯相当,只是因为相关政策限制,无法设立“独立法人公司”而暂且称为“事业部”。

  “实际上等同于两个公司,自然就需要两班人马,需要建立全新的经营团队。”华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大部分调整都发生在实际的经营执行层面。记者获悉的具体人事调整如下:原来刘志刚兼任的华晨金杯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将由原来的副总沈毅担任,头衔改为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沈毅将担起销售老总的重担;而华晨金杯总经理将由王晖担任,他将主抓金杯生产,王晖原是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原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万宇飞将升任华晨集团总裁助理,其职位将由原副总杨永敬担任。

  华晨人事调度的红头文件还没有在集团内部发布,但是如上高层的变动已经开始生效,从中可以看出华晨要进行管理变革的力度和决心。

  这一切除了华晨行政人事部门所言的“扁平化管理的需要”外,更是为正在进行的金杯和中华经营分离作准备,“今年12月31日之前,华晨必须要完成全部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晨上述变革,旨在塑造一个更有活力的、更高效的管理体制,大型国企内部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人事调度,其中的难度和斗争可想而知。(关囡)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