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日本交通文明要诀:行人优先 违规重罚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8:27
  日本是全球的汽车消费大国,在面积仅37万多平方公里的狭小国土上行驶着近8000万辆各类机动车,但却以交通事故少、死亡率低、通行率高等闻名于世,其交通文明也为世人所称道。那么,日本是如何解决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而实现文明交通的呢?

  尊重弱者、步行者优先、道路使用者依法各行其道、道路交通管理者依法执法,是日本实现交通文明的最关键因素。

  在东京这样人口和车辆密度都非常高而道路又窄的大都市,所谓堵车也就是行驶速度放慢而已,即使是高峰期也很难见到有道路被堵死的现象。交叉路口很少有通常所说的由正南正北正东正西四个路口组成的十字路口,有不少是由五六个路口组成的交叉口,即便如此也不觉得喧嚣杂乱,行人车辆按信号灯各行其道井然有序;装有警笛的车随处可见,但经常鸣警笛的是救护车、消防车等。笛声响起,路上车辆悄然靠边、交叉路口各方车辆自动停车让路;车遇人人优先、车遇车直行优先、普通车遇公交车公交车优先等等,时时处处都体现出文明行车的理念。

  交通管理部门想方设法扩大道路容量、科学合理调整交通需求量是日本解决交通拥堵、减少事故、保持交通畅通的又一个关键因素。

  日本大都市的轨道交通都很发达,其准点、廉价、方便的特点在引导国民乘坐轨道交通方面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最为人称道的则是规划设计合理和配套设施齐全。东京都中心区的交通枢纽站,不管是市内地铁换乘市内电车,还是由市内电车、地铁换乘城郊电车或新干线,大都在站内就可实现,不少车站的出站口直通大型商场、大型娱乐场和公司大楼,避免了人流二次拥堵,对缓解路面交通压力非常有效。

  严格执法并不断加大对违规违章车辆的处罚和打击力度,也是日本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伤亡事故和保持交通畅通的关键因素之一。

  以酒后驾车为例,《公路交通法》规定,任何人不得酒后驾车,严禁为酒后或疑似酒后的驾驶员提供车辆,任何人不得为即将驾车的司机供酒、劝酒、不得乘坐酒后驾驶员驾驶的车辆。该法还同时规定了很重的处罚,对酒后驾车者要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1美元约合89日元)以下罚款、扣13分至25分,同乘者和供酒人也会被处以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万日元以下罚款;对醉酒驾车者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万日元以下罚款、扣35分、当场吊销驾照、3年内不核发,同乘者和供酒者也会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以下罚款。如果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判罚更重。

  日本对于违规变线、违章停车和超速行驶者的处罚也很重,罚款额度从几千日元到几万日元不等,对严重者还会临时吊销驾驶执照。

  (据新华社东京12月23日电/记者刘浩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