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资银行内在风险正在积累 资本充足率明显下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08:53
  近来银监会频频要求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甚至暗示要提高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金融市场近期为此波动连连。中国银行业何去何从,银行股是买入还是卖出?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监管部门不断提高对国内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其中明年想要发债的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已从目前的4%提高至7%,进一步对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至11%和10%。

  银监会为何有此新的管理方向?“中资银行内在的风险正在积累。”越来越多的金融观察者提出。

  风险一是,虽然信贷急剧增长。2009年,中资银行的信贷增长水平超过了年初所有的预测。惠誉评级的预计是中国今年新增贷款余额将于年底达到1.4万亿美元,接近所预测的2009年GDP的29%。

  “如此庞大的信贷增长规模必然会对银行的内部风险管理造成压力”,惠誉的中国银行评级主管兼高级董事朱夏莲说。

  风险二是,2009年中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因为飙升的信贷增长而受到相当大的压力。从14家上市银行今年前三个季度季末数据来看,2009年我国主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较2008 年明显下降。

  联合资信高级分析师杨杰在谈到商业银行固定收益证券发行时说:“为了补充资本充足率,银行已加大了对次级债券的发行,这可能将持续到2010年。”并将在未来招致更多的防止市场风险的惩罚性资本要求。

  现在是银行股买入机会

  摩根大通认为,投资者的过度反应创造了买入中资银行的良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当前疲弱的市场创造了买入机会。当前采取谨慎态度还为时过早,我们认为行业基本面仍旧稳健,在未来3个月内银行股仍有上调空间。(陈海玲)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