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时评:楼市泡沫万科已做好准备,其他人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08:54
  据12月22日《东方早报》报道,在2009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年会上,万科董事长王石称,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产生泡沫,并且这个泡沫终将破裂。而万科为此已经提前准备。

  笔者一直关注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变化,据笔者掌握的信息,认为当前中国房地产已经产生泡沫,认为这个泡沫终将破裂的,王石是开发商里的少见的一位。

  记得两年前,在许多开发商都认为形势一派大好的情况下,王石却认为拐点就要来临,并且开始降价销售。后来,不幸被其言中。

  这次,王石提出泡沫终将破裂,这对于中国房价只涨不跌,泡沫会不会破裂的争论是个明确表态。

  王石担忧中最能惊醒我们的是,据统计,现在某些一线城市的楼盘销售80%是投资者。王石称,万科做了一个计算,按照现在北京、上海的房价,来看北京、上海总体地价。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前,地价可以把美国买下来,“我们现在有这种趋势,这是很可怕的。”

  其实,现在有的二三线城市房价已经开始出现泡沫。因此,我们应该认真对待王石的话,并深刻认识中国房地产存在的风险。

  万科为了应对房地产泡沫破灭做的三项准备给人启发不小——重点做刚性住宅,即年轻人要结婚的,要生小孩,大学毕业要找房子等,“市场再不好的时候,他们也要解决栖息地的问题,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做这个”;下大力气研发绿色环保住宅;站在国际视野上,可进美国做住宅。

  万科做好了准备,其他开发商呢?

  笔者认为,房价只涨不跌之类的话不足为信。一些人也许能够将泡沫捂一时,但这也意味着,可能将把一个小泡沫弄成一个大泡沫,小风险搞成一个大风险。

  因此,我劝其他开发商向王石学习,提早做准备,释放自己所囤地皮,加大力度销售囤积的房屋,为国家遏制畸高房价作些贡献,这对国家经济好,对房地产业好,对广大普通百姓好,对开发商自己更好。(余丰慧)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