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央出手抑制房价 那地王开发商其实也揪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09:09
  年末,楼市风云际会。当中央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之时,被调控主体之一的开发商,却给市场展露了一系列含义不同的镜头。

  12月17日,5部委出台土地调控政策,明确地价首付款不低于五成。颇具意味的是,这一天南京土地拍卖,再演“夺地大战”,环紫金山一幅地块经过36轮加价,被上市房企招商地产以13.9亿拍得,溢价率109%。

  12月22日,广州亚运城地块开拍,经过44次举牌,最终由富力、雅居乐、碧桂园组成的联合体以255亿元的天价夺得,创全国地王新纪录。有南京业内人士作计算:这块地的价格,相当于南京2009年全年卖地收入213亿元的近1.2倍!“这才是真正的"天价"。”

  还是12月22日,来自重庆的国内地产巨头金科在无锡大摆宴席,包下15家饭店开出1600桌。这不是年底的庆功宴,而是对购买其楼盘的近万名业主进行宴请。当地权威部门发出声音:这是开发商为应对楼市调控下的一着棋,目的是为明年的市场销售做一个“人情铺垫”。

  一边是不惧调控继续高价拿地,另一边仿佛已为调控后的市场担忧。开发商的不同表情让人有些看不懂。不妨再听听开发商中两位“意见领袖”的最新观点。

  “北京开发商不睬新政”,这是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的新说词。之所以不睬,是因为“看似一个新政策”。“任大炮”随后还在博客上炮轰央视,称其房地产评论一直在误导民众,害民众错失购房良机。但是,万科董事长王石也发话了:“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产生泡沫,并且这个泡沫终将破裂。而万科为此已经提前作了准备。”上面两位对调控一个不惧,一个担忧,不同的姿态,真让人“一头雾水”。

  记者注意到,昨日的香港《大公报》对广州新地王有这样的报道:“在中央政府频频出手抑制房价上涨之际,中国内地的"造地王"运动仍如脱缰野马”。调控大棒举起之时,开发商仍“制造地王”,个中的动因究竟是什么?

  “开发商太有钱!富力、雅居乐、碧桂园都是上市房企,可通过资本市场巨额融资,而货币流动性过剩也助推了他们的拿地行为。”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博士表示,在开发商持续看好房地产、流动性太过剩的背景下,拿地最低首付五成的政策并不可能抑制他们的拿地冲动。

  记者昨天还联系南京一位地产营销负责人,不想对方表示已在今年8月离开南京到了昆明做项目。“之前在南京的销售回款很多,没想到来到昆明后,发现房子卖得比南京还火,我们的项目均价7000多,已经比半年前涨了2000多,但640多套房子还是一天就卖完了。这个月底还会把价格提高到8600元一个平方。”这位人士在电话中表露欣喜。“政策调控?影响会有,但我们感觉还没有打到"七寸"上。当前楼市最大的问题是投资、投机严重,完全应该对二套房、三套房加强调控。2008年的市场为什么可以调控到位,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是一方面,最关键的就是限制了二套房。”

  南京大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策划经理周长坤说,面对政策调控,各家开发商的反应会不一样。关键要看开发商的开发进度和对来年的销售预期。“对于希望滚动开发的开发商来讲,对调控肯定是不无担忧。”

  周长坤所在的公司今年在南京推出了10万平方米左右的房源,由于市场大势好,已“走”掉80-90%。不过他坦言,尽管高销售量换来了高销售额,可要想再拿地做项目的话,这些资金还远远不够。“今年刚性需求基本已经消化掉了,明年刚性需求必定会大幅减少,而且现在营业税"二变五",如果二套房贷首付真的上调到五成的话,投资需求也会减少。我们经营的是大盘,后续房源还有不少,政策调控后一切皆有可能,哪能不担忧?”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告诉记者,近期他也与多位开发商有过接触,事实上,尽管一些开发商认为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不痛不痒,影响微乎其微”,但内心还是充满对政策调控的担心,毕竟谁能说接下来没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呢?“还是揪着一颗心。这应该是时下开发商最真实的反应。”

  本报记者 汪晓霞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