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再现禽流感病例 3岁女童受感染已康复出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09:16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甲型流感肆虐香港之际,禽流感也再现香江!一名35个月大的女童证实感染H9N2禽流感,卫生署表示正调查该宗个案。

  据了解,女童于上月底出现咳嗽及发烧等病征入院,而卫生防护中心在其呼吸道样本中验出含有H9N2病毒,幸而女童经过治疗后,已于本月11日康复出院。有传染病专科医生估计,女童可能是跟家人到街市时,不慎被鸡只的分泌物所感染。

  香港首次在人类身上发现H9禽流感病毒是于1999年,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这次是香港第7次在人类身体发现H9禽流感病毒,在1999年、2003年、2007年、去年及今年共有5女1男感染H9病毒。

  卫生防护中心23日晚表示,在一名年龄只有35个月(2岁多)的女童身上,发现一宗H9N2禽流感个案,而有关方面现正调查该宗个案。据悉,甲型流行性感冒(H9N2)是一种病情较轻的禽流感病毒,多年来从鸭及鸡只身上分离出来,在人类身上发现比较罕见,是一种病情轻微的疾病。

  发言人透露,患上禽流感的女童住在沙田,于上月底出现咳嗽、发烧和流鼻水等病征,当时被送入威尔斯医院检验,其后医护人员经化验后,在女童的呼吸道样本中,发现含甲型流感(H9N2)病毒。幸而经过治疗后,女童已于本月11日康复出院。卫生防护中心称,会继续调查该宗个案,并会通知世界卫生组织。

  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表示,H9N2是于鸡只中经常出现的病毒,而人类当中则以小朋友较易受到感染。他解释,由于小孩的身高较矮,有可能是跟随父母到街市时,经由鸡档鸡只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他说,几年前在厚德村街市也有出现类似的小童感染个案。

  劳永乐说,相对于H5N1禽流感高达60%的死亡率,H9N2的死亡率几乎是零。虽然现时香港每天都有活鸡供应,也有业界养饲鸡只,但去年香港曾出现H5N1禽流感,当时特区政府更因而大规模屠杀活鸡,以及停止活鸡输港,令冬至时市面没有活鸡供应。

  有意见指这次卫生防护中心的通报速度过慢,但劳永乐认为,由于中心要进行多次的病毒测试,会优先进行甲型流感及以往较多出现、例如H5N1禽流感测试,因此较迟才会进行H9N2测试。他说,预防病毒只要注意卫生即可。卫生防护中心也呼吁市民预防感染禽流感,应避免与活家禽接触,减低感染机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强调,香港有全面的禽流感监察机制,监察环境中的禽流感,及病毒会否出现基因重组,以便采取迅速的应变措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