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媒称“蚁族”活得不易 关注“蚁族”就是关注未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4日09:06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的“蚁族”:数百万待业大学毕业生

  邓坤(音)的大学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他曾经梦想到通用那样的公司工作。然而,他现在和同伴们蜗居在北京郊区一所寒冷的房间里,花大量时间一边打游戏一边等待销售的工作。

  邓就是“蚁族”的一员,社会学者廉思给未就业或报酬过低的中国大学毕业生这样命名,他们在实现自己的雄心时遭遇失败受挫。廉说:“蚂蚁很聪明。它们是相对弱小的个体,但若不多加注意,它们可能带来巨大灾难。”据廉估计,现在又有超过300万的毕业生没有工作,或将就工作着。甚至那些已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也逐渐发现生活比他们想象的艰难许多。

  张海娟(音)也是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月薪只有2500元。张说,父母“从来不问工资”,“但我有时会和朋友们谈论值不值。我们在大学很努力,现在挣得却没有一些没上过中学的同学多。这让我很沮丧”

  北京的多数“蚁族”成员都像张一样,来自外省,单身,20岁出头,一般大学毕业,对职业规划雄心勃勃。廉说。“毕业生不愿意回去,他们宁要北京一张床,不要老家一座房。但如果他们的梦想破灭,而又找不到合理的原因解释他们的失败,那就危险了”,廉预测说。“他们被教育说知识能改变命运,但他们发现这不是真的。如果连工作都找不到,他们可能会与社会对立”。

  廉说,就目前来看,没有发现他们对社会稳定带来重大威胁,政府也在阻止任何危险发生。但他补充说:“未来要看社会如何引导这一群体。关注"蚁族"就是关注社会未来。”(何晏译)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