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为北部湾经济起飞注入金融动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4日09:06
  《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准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后,借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东风,当地的物流基地、港口码头、商贸基地应运而生。为了全面支持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抢占北部湾市场,建设银行广西分行充分发挥了桥头堡作用,加大对该地区的金融服务。目前,该行对北部湾经济区已开工或即将开工的52个重大建设项目已承诺和审批的贷款金额达2045亿元。

  建行是如何为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提供金融服务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建行广西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黄 。

  合理布局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记者:建行广西分行如何调整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对北部湾经济区的支持?

  黄 :北部湾概念提出后,广西分行抓住机遇,以市场首选银行的定位服务北部湾。

  今年前三季度,北部湾区域各二级分支行共实现经济增加值10.6亿元,比年初增加97.9%,不良贷款率仅为0.93%,较年初下降0.62%;比年初新增142亿元;中间业务收入2.1亿元。

  记者:可见加大信贷力度帮助建行广西分行赢得了市场先机。建行广西分行如何明确信贷投向,保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黄:我行首先将经济区内的基础设施和重大工业项目作为支持重点,组织力量关注、跟踪和研究港口建设规划以及重大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先后与北海市政府、防城港市政府、钦州市政府签订了银政合作协议,累计签约金额达800亿元;此外,我行还与广西北部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项目金额达180亿元。

  精挑细选 加大重点项目营销力度

  记者: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机遇自会赢得众多银行的争取,建行广西分行选择了哪些工程项目进行支持?

  黄:北部湾经济区的营销在拓展中取得良好的开端,严格甄选优质客户是我行营销的前提。为了与区域内重要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设计了符合企业特色的信贷产品。通过办理企业年金业务,开立结算账户等方式与企业建立了业务往来。

  值得一提的是,积极的营销为我行争取到了北部湾标志性项目————防城港地区核电项目、钢铁基地建设项目以及三大铁路项目:贵广铁路、南广铁路、桂湘铁路项目的融资主办行资格。

  此外,我行还成为了红水河重量级水电项目————大藤峡水利枢纽以及亿吨西江黄金水道项目的结算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已基本确定我行为即将成立的北部湾产业投资建设基金的合作银行。

  记者:建行广西分行从哪些方面为这些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黄:以该地区20万吨级码头项目的融资为例。这个项目是广西沿海港口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标志性工程,同时也是防城港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工程。

  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为12.98亿元,除了政府补贴外,公司还有自筹资金的需要,我们通过考察,发现这个项目负债结构比较合理,并且项目投资回收期短,见效快。在分析了项目基本情况后,我们及时向总行报批,并且很快通过项目的审核,提供项目贷款5.65亿元。

  此外,为了支持这些大型项目的发展,我们在北部湾地区开设了营业网点,以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的方式,做项目筹建企业的财务顾问,提供合理的融资计划。

  认真审核 加大风险防控力度

  记者:建行广西分行在增加信贷投放力度后,从哪些方面加大了风险防控力度,保证贷款的回收?

  黄:首先,我们成立了服务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工作小组,由自治区领导、分行有关部门、相关二级分行共同组成专业化的机构,在贷前审核环节为项目把脉。

  其次,我们选择的贷款项目均要求其拥有完整的配套设施和充足的资本金。以防城港20万吨级码头项目为例,该项目后方拥有大面积的仓库,能常年堆放货物350万吨,专用铁路等设施,能保证货物的便捷运输。

  第三,贷款项目大多采用地方政府补助和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设,我们为项目提供贷款,实际上是银政合作的行为,政府和大型企业共同担保,保证了贷款的安全投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