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业多项举措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4日09:06
  党的十七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摆上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北京作为我国的文化中心,是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最为集中的城市。为引导首都金融业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今年北京银监局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信贷支持力度、金融产品创新力度、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和建立文化创意产业的信贷业务拓展和评估机制、业务考评体系、贷款利率定价机制、风险监测系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积极推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近年来,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对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有力的信贷支持。两家银行自2006年以来,不断加大对首都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支持力度,取得了突出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反响。截至2009年9月末,北京银行累计发放“创意贷”(“创意贷”主要集中在设计创意、影视制作、广告会展、出版发行四大领域)24.42亿元和软件设计贷款74.32亿元,文化创意产业贷款占各项贷款余额3.68%;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文化创意产业贷款累计发放37.72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2.05%。北京银行为华谊兄弟传媒发放的1亿元贷款是首笔电视剧打包贷款,支持的话剧《图兰朵》作为国庆60周年献礼剧目之一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成功上演;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为《宝莲灯前传》、《乡村名流》、《花木兰》等电视电影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取得了良好成效。两家银行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

  一是建立高效的贷款审批模式。针对文化创意企业“短、小、频、急”的用款特点,两家银行均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北京银行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在1个月内实现放款;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设计出一套个人独立签批审贷模式,大大优化了审批流程,简化了企业申请和银行审批的手续。

  二是通过银政合作建立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通道。两家银行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等政府主管部门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凭借政府平台引入政策支持,携手搭建文化创意企业融资服务网络。如2007年11月,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设立5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

  三是不断创新对文化创意企业的金融支持方式。两家银行针对文化创意企业没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而拥有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实际情况,自2007年以版权质押为核心、辅助专业担保方式向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以来,不断创新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产品。北京银行推出了“创意贷”文化创意升级系列产品,并积极研发集聚区商圈贷款、集聚区内文化创意组合联保贷款等新产品。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推出的文化创意产业版权担保贷款,主要面向政府重点支持的影视、出版、演出、艺术品经营、动漫与网游六大行业企业,贷款资金主要用于文化企业融资项目的创作、制作、生产、销售、推广、衍生品开发等整个经营过程。此外,两家银行还积极探索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途径,丰富创新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产品体系,尝试信贷、债券、基金、保险、信托等多种工具相融合的金融产品,做好文化创意企业从初创期到成熟期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方式对接。

  四是开发文化创意产业特有的授信风险评价工具。两家银行对处于不同行业、不同创作阶段的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项目进行分类,通过专业化的授信工具解决项目风险评价、项目价值评价以及版权价值评价等文化融资项目信贷准入问题。根据文化创意企业的实地调查,将贷款企业和融资项目相关数据纳入授信工具的指标体系之中,完成企业与项目资质、商业运作模式、投资预算总额、项目主创团队、产品销售渠道等多角度、多方位的授信审查流程,并关注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项目的预算执行计划及产品形成计划,凭借内部研发而非来自外部资产评估公司的专业性授信评价工具,确立文化创意产业信贷业务企业及项目的风险评估模式。

  五是建立全流程的文化创意产业贷款风险管理模式。在贷前阶段,注重把握贷款时点,深入考察文化创意企业的商业运作模式及项目主创团队等产品价值要素,组织包括项目风险评价、项目价值评价、版权价值评价等内容的融资项目评价,从专业角度估测出项目的风险程度和市场价值;在贷后阶段,银行信贷人员与担保公司专业人员密切配合,进行融资项目监理,对文化创意企业的项目进度、预算执行等情况重点监控,并形成定期项目监理报告,同时采取严密的融资项目资金监控措施。

  六是逐步培养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管理团队。两家银行积极引进具有丰富文化行业从业经验的业界专家,参与对文化创意产业信贷评审与风险管控。在这些专家的引领下,逐步将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管理团队打造为熟悉并掌握文化行业的全业务流程和制作发展规律、熟知文化行业的发生发展、主业及衍生产品的系统流程,并对文化行业的项目价值、产品价值从专业方面有清晰的认识,能够准确梳理和判断出融资企业和融资项目的市场价值、走向及趋势,特别是对文化产品销售、风险处置、产品再开发等方面有良好的业务资源和渠道储备,对文化产业融资项目具有一定的风险控制能力和监管、监理能力的职业团队。

  (作者单位:北京市银监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