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营业税征收细则出台 业内称对深圳楼市尤其温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09:16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收的具体细则昨日公布,较之前业内猜测的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将按全额收取营业税不同,个人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购买普通住房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业内认为,该细则较为温和,加之深圳市场一直存在“阴阳合同”,该细则对深圳市场因抢搭政策末班车而导致市场过于火爆现象将有“缓和”作用,并使深圳楼市在年末形成平缓过渡格局。

  投资型买家已基本退市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而其他住房消费政策则继续实施”的政策后,市场一度出现疯狂卖房的局面。记者昨日从布吉一家房地产中介处了解到,12月以来,市场上的投资型买家已基本退市,进入观望状态,少数投资客则急于将自己手中的房产抛出。

  “最近的楼市有些"疯狂",投资型买家很少出现,自住买家又变得"很着急"。”一房地产中介工作人员说,原先挑剔的买家一听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收政策有调整,看到差不多的房子就出手了,“导致近来手上没有什么好的房源”。

  或将打压豪宅领涨势头

  按照新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其中除规定对5年内的普通住房按照差额征收营业税外,另一大变化是明确加大了对非普通住房的营业税收取标准,明年,5年内的非普通住房营业税都将按照全额收取,而5年以外的将按照差额收取。

  业内认为,新规定或将抑制豪宅领涨的势头。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王世界认为,过去一两年,市场的过度增长部分源于豪宅领涨后的普通住宅跟涨,“这次出台的政策细则针对144平方米以上的豪宅进行主要调控,不仅不会给普通住宅的购买者带来额外成本,还可能带来普通住宅价格上升势头的回落。”

  促年末楼市形成平缓过渡

  由于深圳房产中介市场一直存在着“阴阳合同”现象:以成本价来签订房产交易合同,这使得按照“阴阳合同”来操作的5年内普通住房免交纳住房转让营业税。因此,业内认为,“细则对深圳楼市而言显得尤其温和”,比之前业内猜测的要宽松不少。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细则较之前宽一点,既然宏观上大的方向是收紧,这一阵政策出台也比较密集,出台这样一份细则也就可以理解了。细则出台会缓和目前因抢搭末班车导致市场过于火爆的场面,使年末的楼市形成平缓过渡的格局。”

  “总体上说,从这份细则可以看到国家的态度不是打压而是维持稳定,不希望市场大起大落,而是防止过度增长,不排除是在逐步调整楼市,而不是一次性调整到位。”王世界说。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