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居民家庭消费调查:教育医疗支出比例偏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09:17
  今年,省消委会联合西南财大消费经济研究所在全省开展了“四川省居民家庭消费状况及预期调查”。12月23日,省消委会公布了调查结果:吃穿住仍然是近年来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主要部分,教育、医疗支出比例偏大;汽车和通讯消费呈发展态势,服务、旅游及文化消费空间较大,住房消费需求减弱。我省城乡居民消费需求正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

  此次调查选取了成都、南充、达州等10个市(州)作为调查样本地区,对5167个居民家庭进行了入户专访。

  吃穿用等基本生活是主要支出

  在城镇居民家庭主要支出项目中,比例最高的为食品和居家用品,分别为37.0%和13.2%,两项合计超过50%。在前五项支出中,食品、居家用品、房租及水电气物管、穿、房贷等基本生活开支占53.18%。

  农村居民家庭消费,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农业生产27.1%、子女教育23.2%、食品21.7%、社会保险8.4%和医疗6.6%。

  伴随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发展,我省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城镇居民家庭自有住房的拥有率达到了85.2%。

  城镇居民家庭轿车拥有量为9.4%,农村家庭农用汽车达到5.4%。

  城镇居民注重自身素质提高

  城镇居民消费注重整体质量的提高。调查显示,2009年,城镇居民把住房、教育培训和医疗保健支出比例最大的项目,分别为21.6%、18.5%和15.3%。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城镇居民更加注重身体健康和自身素质的提高。

  农村居民消费倾向于改善生活条件。除了吃穿用等基本生活开支外,农村居民把修建住房或装修、农业生产资料和教育培训作为2009年首要开支项目的比重最大,分别为28.3%、24.6%和15.3%。同时,打算购买家用电器和汽车或摩托车的农村居民也较多。

  在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中,城镇居民最为关注稳定物价、降低医疗收费、完善社保、提高工资和降低教育收费。而农村居民关注降低农资价格、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建立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和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

  买房教育养老是居民消费意愿

  调查显示,有36.5%的城镇居民认为工资性收入低,22.2%的农村居民认为收入不稳定。

  调查发现,目前我省城乡居民消费观念仍较保守,存款买房、后代教育和养老的意愿较重。

  专家指出,要解决居民消费不敢花、不愿花、不能花、无钱花的现象,必须加快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通过促进农业发展,为农民就近提供就业岗位,进一步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把关系民生的蔬菜水果、畜禽养殖、经济作物等列入保险范围,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刘佳实习生 周靖静)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