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法关系谱新篇 法国总理证实两国元首明年互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24日09:18
  中国日报网消息:“过去的48小时,我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法中两国关系发展有了新的里程碑。”法国总理菲永于北京时间12月22日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高度评价自己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行。

  ***两国元首明年互访

  菲永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说,法国总统萨科齐将肯定参加2010年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的开幕仪式,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已经接受了萨科齐总统的邀请,将于明年访问法国。此前,法国舆论一直猜测称,中法两国元首可能在2010年实现互访。

  “我认为没有比这样的法中高层访问更明显的信号来证明法中关系的牢固。两国高层将就很多方面的问题交换意见,”菲永说,“这次我到北京访问,既是为萨科齐总统访华做准备,也是为了永远翻过误会的一页。在我访华期间所签订的一系列协议,更进一步说明法中关系充满了活力。”

  菲永20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是今年最后一位到访中国的西方大国领导人。在北京期间,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以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不只为中国生意而来”

  在有媒体指责菲永此次访华只为“中国的生意”而来时,他反驳说:“我是代表法国民众的利益而来的,就像德国一样,我们也在试图扩大出口,这一切都是为了振兴法国企业,以向法国民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但用商业(business)一词来概括太过片面……法国是中国的伙伴,我们在许多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观点,我们希望与中国在农业、通信、金融和零售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而不仅仅局限于航空和核能领域。”

  21日,中法以7比3的合资比例共同注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核电项目——广东台山核电项目,注册资本金约合人民币167.4亿元,是目前国内电力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而经过近10个月的“精挑细选”,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最终选定了美法合资的CFM国际有限公司作为发动机供应商。后者正在研发的LEAP-X1C发动机,成为C919大型客机唯一来自国外的启动动力装置。

  ***“媒体夸大法中两国矛盾”

  在谈到过去一年的中法关系发展时,菲永认为“法中两国的误会已经消除”。他表示,虽然无法对中国的所有政策表示赞同,但却不能忽视中国这些年已取得的巨大进步。

  “媒体总是喜欢夸大法中两国间的矛盾。我今天之所以能站在这里,是因为胡锦涛主席和萨科齐总统两人已在今年4月伦敦会面时就消除了彼此间的误解,”菲永说,“中国一向是法国重要的伙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我此行旨在重新巩固法中关系。”

  菲永在当天的发言中总结了此次来华的三个目的:一是重申中法两国在未来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是加强中法两国的经济与文化交流;三是强调法国将与中国一道共同应对包括气候变化议题在内的全球问题。

  ***中法关系需翻开新篇章

  尽管与去年相比,中法两国关系出现了明显的“回暖”,但今年的中法关系并非没有波澜。在前不久结束的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法国总统萨科齐公开称,中国阻碍了气候大会的谈判进程。

  “我平心静气地和胡锦涛主席就此事做了探讨。尽管法国对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有些失望,但会议仍然取得了成果,最后毕竟达成了一份协议,至于协议前的争吵,也就不必再提了,”菲永说,“今年是法中建交45周年,法中关系需要翻开新的一页。”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审稿:刘纯萍 编辑:于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