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北美华人创作网络歌曲走红 描绘留学生复杂心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4日09:13
  据12月2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两位北美华人在网络上联手创作了一首摇滚风格的歌曲《妈呀中国》,用长达百行的篇幅描绘了自己对中国爱怨交织的复杂情感。“美国之音”中文网22日称,这首歌在北美华人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但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事实上,它引起的争议比共鸣多。

  这首歌最初在北美中文门户网“文学城”推出并迅速走红。由于歌词中有大段对祖国的煽情描写,在中国庆祝国庆60周年前后,被视为“海外华人的爱国心声”大为推崇,甚至有人呼吁“让他们唱上春晚”。但“美国之音”中文网的报道认为,这首歌其实反映了很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国的中国留学生当年出国不容易,现在回去又感到失落的心态。听了这首歌,“回乡之惑”也是留给记者的最深印象。

  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我爱微风福莱克”和住在加拿大多伦多的“蒂莫西”在歌词中写道,“我曾经爱闯荡,现在却很想家……我很想做海归,怕你嫌我年纪大”。对此,“蒂莫西”解释说,我经常关注“海归”方面的政策。现在政府搞吸引海外优秀人才的“千人计划”目标是在国外功成名就的人士,而且最好是40岁以下。“福莱克”也表示,觉得回国常常处于不平等的位置,要不就是被过分抬举,要不就是被过分贬低。

  据记者了解,这种感受之所以在华人中引起争议是因为它触及了海外华人比较敏感的“小圈子”问题。一名毕业于北大的老留学生表示,歌曲作者都是80年代末出国的,他们当时背着天之骄子光环,又因特殊机遇,以远比其他学子低得多的代价获得在北美的永久居留权。因此对于许多历经艰难、更早留学的华人而言,这首歌不免有“得便宜卖乖”的感觉。

  对此,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颐武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需要高端人才,“海归”是否能找到工作关键在于他们能够做什么,也有不少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海归”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期待值不要太高。如果他们能放下身段,到二三线城市发展,在中国这个广阔的空间是能够施展自己的拳脚的。”(陶短房、王跃西)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