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资源部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地王被罚3亿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2月24日09:34

  门头沟地王未按期开工 将被罚3亿元闲置费

  国土资源部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占5宗———

  在国土资源部昨天通报的9省(区)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中,北京占了5宗,其中,两年前华润置地经过285轮激烈竞价、最终以15亿高价拿下的“门头沟永定镇冯村一期”居住项目也因没有按期开工而赫然在列。

  18宗被通报的闲置地块中,北京占了5宗,而最受关注的是,2007年12月18日,华润置地通过285轮激烈竞价、最终以高出挂牌价2倍多拿下的“门头沟地王”——门头沟永定镇冯村一期居住项目也赫然在列。

  时光倒流到两年前——2007年的12月18日下午,经过长达285轮的竞价之后,门头沟新城冯村地区一期居住项目终被华润置地(武汉)发展有限公司拿下。15亿元的成交价比44332.17万元的挂牌出让起始价高出2倍多而楼面地价达到了5245元/平方米左右。据了解,该楼面价至今仍是门头沟区域的最高楼面价。

  而就是这样一个2007年北京众多“地王”中的“地王”,昨天却出现在国土资源部通报的“闲置土地榜”上,被处置的原因是没有开工。按国土资源部通报的信息,这块昔日的“地王”于2008年2月15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工的日期是2008年7月30日,而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一年多,该地块仍未开工。

  此次被通报的闲置地块“对于已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要按照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这一处罚规定,华润置地将被罚3亿元的土地闲置费。

  国土资源部通报“18宗闲置土地”的做法,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一个信号,严格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的监管,提高已供土地的开发和利用效率、防止形成闲置土地将成下一步国土部门的重点工作。

  相关新闻

  被通报的18个闲置项目将受罚或收回

  据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调查显示,目前全国闲置土地的房地产用地仍有约1万公顷,闲置土地中因规划调整为主的政府部门原因和司法查封的约占55%。昨天被通报的18个“闲置土地”项目,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福建、湖南、广西、吉林、宁夏9省(区)。其中,闲置满一年未满两年的有11宗,闲置满两年的有7宗。

  而按闲置原因分类,企业自身原因的有5宗,政府拆迁未及时交地原因的有5宗,城市规划调整原因的有5宗,其他政府及有关部门原因的有3宗。由于上述种种原因,造成了这些房地产开发企业超出了规定动工期限仍未动工开发建设,构成了闲置土地。

  国土资源部表示,将督促各地依法分类处置此次挂牌督办的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促其及时开发利用。同时,对于已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要按照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对因政府及政府有关部门行为造成的闲置土地,尽快协调有关部门,拟定处置方案,采取改变用途、等价置换、安排临时使用、纳入政府储备等途径及时处置、充分利用。(余美英)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