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场女职工退休手续被拒办理 档案遭错改(图)

来源:南海网
2009年12月24日10:10
自己辛苦了几十年,如今却不能办理退休手续,很无奈(南海网记者 杨振东摄)
自己辛苦了几十年,如今却不能办理退休手续,很无奈(南海网记者 杨振东摄)

 原始档案登记信息姓名变“李鬼”(南海网记者 杨振东摄)
 原始档案登记信息姓名变“李鬼”(南海网记者 杨振东摄)

原始档案封面(南海网记者 杨振东摄)
原始档案封面(南海网记者 杨振东摄)

  南海网12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杨振东):原定安县南海农场职工蒙永花自己好端端的真实档案保管在单位几十年,要办理退休时却发现档案突然变成了蒙荣花。同时,退休手续被拒办理。农场解释,档案名字错误系当时错别字,不能办理退休手续是因为蒙永花已超过退休年龄。

  自己被调走却浑然不知?

  据蒙永花介绍,她1981年参加工作,1983年转为正式工人,1986年调至西埇9队当采茶工人,1987年患病准批为病休,后一直就没有再上班。时至2007年,觉得自己已到了退休年龄,却不见农场为其办理退休,于是,爱人就前往农场社保科询问。这一问,被农场告知自己已被调走。

  蒙永花爱人洪先生介绍,2007年(具体日期已记不清楚)前往农场社保科,要求查看蒙永花的档案时,社保科科长打开农场商调记录簿,竟称:“调出去喽”!尔后转过身来,拔了拔算盘:“蒙永花要退休,就拿4万元过来缴,才给办理”。一听科长这么说,洪先生嚷了起来:“这不等于她从头交?她工作多年,她已调走?怎么连她本人都不知道此事”?吵了一番后,才终于看到了蒙永花的真实档案仍然还在,但因自己一时根本拿不出4万元钱办理退休,所以也就只好暂时离开了。

  再查档案“蒙永花”变“蒙荣花”

  2008年,蒙永花再次到社保科拟办理退休手续,却被社保科告知,“你超过50岁已不能办理退休”。于是,蒙永花又要求再次查看本人档案。

  “这一看怪事出现了”,蒙永花说,当时副科长拿出一份档案,一看该档案自己的名字蒙永花却变成了蒙荣花。立即意识到,是否有人造了假档案。于是,问科长王家名,“我是我,蒙荣花是蒙荣花,分明是两个人,到底怎么回事”?王科长答复说:“我不懂,你应该请示场长或书记”。之后,他们曾找过刘飞燕书记请求督促办理退休手续,至今未见结果,具体原因不明。

  农场:名字错误系错别字

  对于蒙永花反映的情况,南海农场社保科科长王家名向记者出示了蒙永花原始档案,记者发现该档案封面上的姓名是用红色圆珠笔填写的“蒙永花”,单位有明显描摹痕迹,日期为空白,而内容页姓名一栏的名字却是“蒙荣花”,且“蒙永花”与“蒙荣花”明显是两种不同笔迹。蒙永花及其爱人洪先生当场确认,档案信息除名字不一样外,其他内容都是正确的,但洪先生表示填写内容信息的笔迹不是自己的,仍然怀疑该档案是假档案。

  为何封面姓名与登记信息姓名不一致?南海农场社保科科长王家名表示,蒙永花档案上的蒙荣花,是当时写错别字的缘故,因原始档案不能涂改,所以一直也就没有更改。但档案里面记录的信息是完全正确的,这点蒙永花也是肯定的。并且农场于2009年11月又进行了复核,确认无误,并出示了符合证明发给了蒙永花本人。

  农场:不能办理退休是因为蒙永花超龄

  王家名介绍,蒙永花实际上是1983年进入农场的,89年因故自动离岗。办理退休手续,按国家规定必须满足年龄满50岁(女性);工作年限满10年,另外还要有缴费记录等三个条件。目前。蒙永花已经54岁,超过退休年龄已终止养老关系,工作年限也不满10年,因其是89年就离岗,社保缴费是从04年才开始的,因此也没有缴费记录。三个条件,蒙永花一个都不满足,所以无法办理退休。

  王家名建议,蒙永花现在只能从办理个人缴费的途径办理,个人缴费到55岁就可以办理退休了。

  再此,南海网记者提醒即将或已经到退休年龄的朋友,一定要及时到相关单位及部门,及时了解情况,办理相关手续,若遇不明白问题请及时咨询,以免耽误养老大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