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吕薇:自由职业者参保养老保险政府应适当补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12:01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张海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昨天下午分组审议了《社会保险法(草案)》(三审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关注非正式就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社会养老保险的问题,建议政府给与这两部分人群适当的补贴。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审稿)第十条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对此,吕薇表示,草案所指的“个人缴纳”相对全日制从业人员其实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一般的职工要缴纳的个人部分,另一部分是由企业缴纳的部分,也就是说非正式就业和灵活就业人员自己要缴纳两部分费用。实际上有一些非正式就业和灵活就业的人,除了个体商户以外,大部分的收入是很低的,如果要缴纳两部分保险金,就加重了个人的负担,致使很多人不愿意缴纳养老保险。对于这部分人,能不能分类处理。一方面,能否采取“多缴多得、少缴少得”的原则。另一方面要进行一些分类,有一些属于收入比较低的,能否只缴个人的部分,对于属于企业集体缴纳的部分,政府是否可以适当给予补贴。

  另外,吕薇也对非正式就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失业保险提出了建议。她说,近些年来,失业保险基金积累得比较多,如何更好地使用失业保险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建议在社会保险法中对如何支付、使用失业保险给予进一步的规定。另外,她建议将无雇工的个体商户和创业人员纳入失业保险保障范畴内。

  (责任编辑:张海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更多关于 养老 补贴 的新闻

  · 银川推进居家养老服务 2015年覆盖80%社区

  · 哈尔滨1600户廉租户领补贴378户住暖屋喜极而泣

  · 移动明年将补贴300亿 千元TD手机全线井喷

  · 退休时养老金缴费期限不足可续满15年后按月领取

  · 国务院决定: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 郭之纯:养老难题症结何在?

  · 齐齐哈尔发2100万廉租房补贴款 3.97万居民受益

  · 连年翻番,农机补贴效果咋样

  · 中移动曝光11款TD终端补贴

  · 中移动TD社会渠道总动员 补贴或将提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