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监管风暴刮向证券业 知情人登记制度有望出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4日12:20
  继基金行业曝出“老鼠仓”之后,证券行业也陆续曝光一些内幕交易的“丑闻”。近期,东方证券自营盘自买自荐五洲明珠、南京证券员工涉嫌高淳陶瓷内幕交易、“股神副市长”李健“乘”西飞国际大赚等事件,把证券业的“短”暴露在了公众和监管层的面前。

  如今,监管风暴由基金业刮到了证券行业。

  监管层:严打内幕交易

  在整肃基金业的同时,监管层也瞄准了并购重组活动中频频出现的内幕交易问题。

  日前,有券商内部人士透露,为最大限度防控内幕交易的发生,中国证监会拟建“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即所有接触内幕信息的人员,都要实施登记,并且明确相关各方在重组、决策过程中信息披露流程中的责任。而对于一直比较隐晦的并购重组过程,该制度也明确将分阶段向市场披露。

  此外,该人士表示,在并购重组方案审批前后,若相关股价出现20%的异动,监管层将会启动非正式调查程序,确定无内幕交易嫌疑后再继续审核。

  “监管层一直都积极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但A股时常会发生"漏风"的事情,就是在并购重组消息出来之前,有资金会突然拉抬上市公司股价,造成市场混乱,这不利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登记制度一方面能够减少违规行为,另一方面也能增加市场透明度。”

  实际上,在12月22日召开的“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的监管思路中就包括,要加强跨部门监管和协调,严厉打击违规证券活动,严惩内幕交易、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行为。

  券商:开展自我整顿

  在监管层的明示与暗示中,证券公司已经着手自我整顿。

  部分证券公司对员工上班时间炒股进行了严格控制。“办公室所有电脑都限制任何券商委托软件的IP,电话和手机都进行了限制。”一位上市券商的营业部员工对记者表示,“不仅如此,对电脑也进行了实时监控,如果检测到委托下单的情况,公司有关部门将要求员工作出解释。”

  该员工透露,这种限制包括证券公司客户经理、投资顾问以及行政人员。

  不过,相比基金公司的“草木皆兵”,部分证券公司员工显得相对自由,QQ、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并未纳入证券公司的监控范围。

  据记者了解,限制员工上班时间炒股的规定,部分证券公司自去年年底就已开始实行。目前,所有上市券商都限制了员工上班时间的下单渠道,只有部分中小券商仍然处于“自由”工作状态。

  不过,这样的情况将在2010年有所改变。上海某大型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监管层要求,从明年开始,券商必须封闭所有从业人员的下单渠道,并将对此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违规者,将影响其券商评级。

  有市场人士表示,从证券从业人员不能炒股的规定,到封闭证券公司员工下单渠道,监管的重心已经下移到了一线。(宋璇)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