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阿凡达》导演卡梅隆:中国黄山给了我们灵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13:51
  《阿凡达》要到1月4日才与内地观众见面,但它背后的“大腕”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却于昨天亲临北京。据悉,卡梅隆此次的北京行程是他出席日本首映前“挤”出来的,总共只待了不到20小时的卡梅隆在发布会结束后就匆忙离开了。有趣的是,卡梅隆昨天获赠中影送出的吉祥物“貔貅”,机智的卡梅隆更是顺水推舟道:“如果《阿凡达》全球和中国都大卖的话,我会拍续集,并且让貔貅成为其中一个角色,让它在空中飞翔。”

  “《阿凡达》探讨人类与自然关系”

  记:《泰坦尼克号》中的爱情可歌可泣,《阿凡达》可以被看作是爱情片吗?

  卡:《阿凡达》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爱情片,就是教会人们如何相爱,并建立一种感情上的相互联系。纳美公主教杰克纳美族的语言,使杰克了解她的族人、了解她。而《泰坦尼克号》里的杰克教会露丝怎样生存,怎样成为自己,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两个故事是类似的。

  记:《阿凡达》中的纳美人通过辫子和万物沟通,这样的创意来自何处?

  卡:最初我们想做天线一类的东西,后来想到这种神经的延伸应在纳美人的头发中。纳美人的发丝里存在一条神经线路,能和整体神经系统发生联系。这和影片主题有关系,因为它讲的就是自然和生物的联系,而辫梢和整个生态系统的联系恰似一种隐喻。

  记:《阿凡达》探讨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话题,这是你想传递的信息吗?

  卡:是的,我们在电影中所探讨的就是人类及其创造的技术文明与自然,以及土著文明之间的关系。人类现在只是不负责任地索取,并没有给自然充分的尊重,希望影片能激发人们在情感上的反应。“CG永远无法代替真人表演”

  记:《阿凡达》的CG特效令人震惊,有想过拍不要演员、完全CG的电影吗?

  卡:从没想过。影片中的CG动画人物都是100%真人出演的,其中佐伊·索尔达娜完全塑造了纳美公主,包括CG人物的表情,细致到眼部周围的表情,都是她表演的。作为导演,我只能和真人演员交流,而且故事要用演员的灵魂来表演,电脑永远做不到。

  记:很多提前看片的观众因为不是在IMAX银幕看的,觉得不够震撼,一定要看IMAX才能达到效果吗?

  卡:其实IMAX不是更好,只是更大的体验罢了。有时候IMAX还会比较暗,3D屏幕反而更亮,只是小一点。所以你在3D屏幕看到你不喜欢的地方,估计换成IMAX屏幕也不会喜欢。“哈利路亚山来自中国黄山”

  记:片中的“哈利路亚山”很中国化,这个灵感来自哪里?

  卡:我要告诉你,这个山的灵感来自中国的黄山,我们只是把黄山抬到了空中而已。我们有剧组人员专门来到中国采景、拍照片,回来后做成动画。虽然我本人没去过,但拍完电影我觉得去过了,自己仿佛身临其境。

  记:你对中国的电影市场和电影导演了解吗?

  卡: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很快,技术发展也很快,对世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其他地方的制作人也在学习中国电影。我看过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和《十面埋伏》,非常喜欢,感觉有一种美学上的思考,这恰好是好莱坞缺少的。比如《阿凡达》一方面有火爆的动作,一方面又希望有一种美。

  晚报记者 于音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