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利收购沃尔沃受关注 德媒吁全球化不是单行线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24日14:40

  吉利收购沃尔沃受关注 德媒:全球化不是单行线

  国际在线专稿:吉利集团和福特集团日前发表正式声明称,双方就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将在2010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德国媒体对这一事件高度关注,多家媒体对收购持肯定态度。

  《法兰克福汇报》、《焦点》和《明镜》都以《沃尔沃将属于中国》为题,对收购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焦点》杂志报道说,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谈判持续了几个月,开始瑞典工会不大同意出售给吉利,他们认为,吉利在生产拥有先进技术的高档汽车方面没有经验,另外也担心会把生产地从欧洲转移到中国。但被吉利收购有更积极的一面,可以直接进入正在成长中的亚洲大市场。

  《法兰克福汇报》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功会给中国其他汽车企业带来鼓舞。几天前中国的第五大汽车企业北汽已经宣布准备购买通用汽车在瑞典的子公司萨博的发动机技术和整车平台。该报同时认为,出售沃尔沃使得福特公司终结了生产高档品牌汽车的历史。沃尔沃是福特公司最后一个豪华品牌,这是福特公司的损失。

  《法兰克评论报》更断定北汽收购萨博技术设备也会成功:瑞典的汽车工业将属于中国。不仅沃尔沃,萨博的部分产权也将归中国汽车公司管理,它们的母公司美国福特和通用在瑞典发展不利,不得不出售。

  《明镜》杂志的报道认为,这对沃尔沃公司是一次很好的选择,财政危机使得出售成为必要。该公司一直亏损,被吉利汽车公司收购后,所有亏空都将得到补偿。

  《世界报》在报道吉利并购的消息后,还发表了一篇评论——《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购买西方大企业》。文章认为全球化不是单行线,10年前,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输出资本,现在该是反方向发展的时候了。

  《世界报》的评论说,西方对这种膨胀感到紧张,德国人谈到出口技术时有一种不信任感,就像19世纪德国贵族面对新富裕起来的平民一样。文章最后说,德国必须适应这种全球化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德国国内的企业自然要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德国对外来企业要给予热情的欢迎,外来企业也会给德国带来新的希望。(葛文元)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