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烧钱天王卡梅隆:拍电影最大的风险是不愿冒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15:33

  3.5亿美元的电影成本、1.5亿美元的宣传费用,《阿凡达》是名副其实的电影史上最昂贵的大制作。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拍的电影虽然不多,但却是业内罕见的“烧钱天王”。

  12月23日,《阿凡达》在北京举行中国首映式。当日,卡梅隆抵达北京为新片吆喝造势。该片将于2010年1月4日在国内院线上映。

  卡梅隆表示:“在《阿凡达》公映以前,很多人都说这部电影风险太高了,又没有明星。但我个人的感觉是,拍电影面临最大的麻烦就是你拍的电影和别人一样,最大的风险就是你不愿意冒险……”

  “烧钱天王”卡梅隆——鼓励电影制作人去冒险

  在1991年拍摄《终结者2》时,卡梅隆1亿美元的拍摄预算足可称为天文数字,但全球5.2亿美元的票房让投资商大赚,从此也让卡梅隆的“烧钱之旅”一发不可收拾:1994年《真实的谎言》投资1.15亿美元,全球票房3.79亿美元;1997年《泰坦尼克号》投资2亿美元,全球票房18.43亿美元。这也让卡梅隆成为“影史之王”。

  在拍完《泰坦尼克号》后,卡梅隆经过多年酝酿,又用4年的时间,耗巨资打造了《阿凡达》这部全新概念的影片。“不管你是做小预算电影还是大预算电影,制作电影本身都有很大的风险,因为它涉及到你的职业生涯,你的职业会往何处走,以及下部电影有没有人愿意投资。”

  卡梅隆说:“如果《阿凡达》能够成功,就证明你要拍一部成功的电影,不需有本书来作为原本依据。还可以鼓励世界上电影制作人主动去冒风险,来讲述他们自己内心的故事,因为这正是观众所需要的,而不是看一些看老生常谈的东西。”

  “爱情之王”卡梅隆——我的所有影片都是爱情片

  卡梅隆拍摄的影片虽然不多,但大多都是讲述爱情的主题,而且每部影片都很经典。

  “我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的所有影片都是爱情片,或者讲述的都是人类的爱。”卡梅隆说,“比如说,《异形》讲的就是母女之爱;《真实的谎言》谈论了婚姻关系;《泰坦尼克号》是一个传统的经典的男孩遇上了女孩。而《阿凡达》也是一个男孩遇到一个女孩,但是它的情况又不一样,这两个人是处于不同的文化中,而且他们所处的文化正处于冲突之中……”

  卡梅隆说,“不管这部影片创造出来的形象多么美丽、梦幻,最关键的还是要能够打动观众才行。如果观众能够跟着你一起跨过以光年来计算的距离,来看一看这两个蓝色皮肤的角色,但是他们之间的情感互动仍然能够打动观众的话,那么我觉得这部电影就是成功了。”

  “技术之王”卡梅隆——长时间准备是因为技术

  在导演的影片中,卡梅隆一向以创新技术为特点之一。在《阿凡达》中,有大概60%的内容是特效制作的。“这个电影之所以花了这么长时间准备,是因为我们希望技术能够发展起来。”卡梅隆解释说,“这要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们能够捕捉演员面部的每一个细微表情,并且将这种表情转化到我们电影的角色中,而不损失任何的感情的表达。”

  为此,卡梅隆花了2年时间进行技术研发,随后才开始表演等工作。“再过5年,《阿凡达》制作中的技术,将成为非常普遍的技术。我在《阿凡达》中所做的,就是能够把观众再次带回到电影院里,而不仅仅是在IPone或者其他手持设备上看电影。”

  《阿凡达》4天的全球票房已接近3亿美元。

  本报记者 王红军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