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新华澳报:傅昆萁风波 宋楚瑜帮了马英九一个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15:32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4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花莲县长傅昆萁日前闹出的风波显示,马英九要搞改革,立场是坚定的,态度也是坚决的。尤其是金溥聪任国民党秘书长,使他有了更坚强的臂膀,改革之心更铁。也是傅昆萁这么一闹,意外为马英九解了围。傅昆萁最后在老长官宋楚瑜等的劝说下,撤回了对“前妻”的副县长任命。这也算是宋楚瑜帮了马英九一个忙。

  文章摘编如下:

  在各方压力之下,花莲县长傅昆萁昨早宣布,撤销其“前妻”徐榛蔚的副县长任命。由此,这出“赔了夫人又折兵”的闹剧,在闹了三天之后终于落幕。傅昆萁让其老婆作其替身的如意算盘并没有打响,归回到原位,但并没能随之归回到原位的事态却是更多,他不但是与老婆离婚的把戏弄假成真,因为在主客观因素交织下要办复婚手续并不容易,而且还得面对台“内政部”一百万至五百万元(新台币,下同)的罚款。

  更严重的是,他的形象已彻底破损,给花莲县蓝绿乡亲留下了一个极坏的印象,今后要再在花莲县参选各种政治公职,就难以再获得以往参选“立委”和县长的高票佳绩了。而且,在服刑几年获释后,就更难打“悲情牌”以图东山复出了。

  傅昆萁是于本月二十日的宣誓就职礼上,刚接过印信才五分钟,就突如其来地宣布由“前妻”徐榛蔚担任副县长的。所谓“前妻”,只不过是在两天前办理离婚手续而已。但徐榛蔚的户籍从其家中迁出后,却是迁到傅昆萁母亲的家中。很明显,这是一桩假“离婚”,亦即两人仍存在着事实上的婚姻。因而违反了“公务人员任用命法”的规定,应由“内政部”依法宣布这个任命无效,并处于一百万至五百万元的罚款。

  那么,为何傅昆萁作出了一个这么愚蠢的任用决定呢?其实,当初在傅昆萁的心目中,这是一项“聪明绝顶”的决定,一点儿也不愚蠢。这是因为,他也明知,他所涉的两宗内幕交易的经济罪案,其中一宗是一九九八年的台凤炒股案,经“高等法院”更一审,获判四年有期徒刑,并科罚金新台币两千万元;另一宗是合机电线电缆炒股案,也在去年二月被台中地院一审判刑二年六个月。

  尽管两案他都已提出上诉,但从已披露案情看,前案被驳回有罪定谳的机率甚高。倘此,他就须入狱服刑,因而被撤销花莲县长职务。在此“前景”下,他决定为自己的官司后果预留后路,效仿前台东县长吴俊立的做法,在就职前夕匆忙与其妻子徐榛蔚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夫妻关系,在正式宣誓就任县长后,即运用其县长自治权,宣布任命徐榛蔚为副县长。一旦自己终审定谳被判罪名成立必须坐牢,就在入狱前宣布由徐榛蔚代任县长,即透过其“前妻”挟持花莲县政。在台湾“中选会”宣布进行花莲县长补选时,就由徐榛蔚“代夫出征”,倘当选就继续插手县政。

  但傅昆萁此举却令政坛哗然,有人形容其震撼力比刚发生的花莲外海6.8级大地震还要强烈。因为这种将副县长名器私相授受的做法,不但是“家天下”的封建残余,而且也令人有藐视司法的感觉,简直是法治社会之耻。为此,有不少人为马英九庆幸,因为当时刚接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之所以在多种压力之下,仍然坚持拒绝提名傅昆萁为花莲县长参选人,就是傅昆萁身上有案,不符自己的改革理念。而现今事实证明自己的决定是个明智之举。

  否则,如果傅昆萁是由国民党提名身份参选,当选后又做出如此鄙劣之事,就不但让马英九大为丢脸,而且也向民进党提供一个大炮弹,自己的民调将陷得更低。相反,现在傅昆萁自我爆炸,倒是为蒙受坚持经过党内初选提名杜云华参选却以大比数输给傅昆萁之耻的马英九“平了耻”。

  但傅昆萁似是仍然咽不下这一口气。在“内政部”宣称要处罚时,就呛声说主政者已达“赶尽杀绝”地步,四年前连民进党“政府”都没有这样对待前台东县长邝丽贞,因而打算要和“中央”杠到底。

  但似乎傅昆萁是弄错了时空背景。当时是民进党主政,国民党是“在野党”。吴俊立四年前参选台东县长,原本地方建议以报准方式参选,但马英九接任党主席后,考虑吴俊立因为有案在身,党中央最后决定不同意报准,吴俊立当时是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县长,吴俊立的得票数也不列为国民党的票数。马英九当时更未到台东辅选,后来因为吴俊立二审判刑,被民进党“政府”停职,由吴俊立的前妻邝丽贞经国民党提名投入县长补选,接受选民的考验,马英九因而才在下乡辅选时提到“罪不及妻孥”。

  这一风波显示,马英九要搞改革,立场是坚定的,态度也是坚决的。尤其是在金溥聪接任国民党秘书长,使他有了更坚强的臂膀,改革之心更铁。也这是傅昆萁这么一闹,意外地为马英九解了围。傅昆萁最后还是顾全老长官宋楚瑜的面子,在宋楚瑜一通电话之后,即使不甘不愿,还是撤回了对徐榛蔚的任命。这除了是免宋楚瑜蒙羞之外,也算是宋楚瑜帮了马英九一个忙。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