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设自行车专用道 实现尾气排放国Ⅴ标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16:07
  从今天起一直到31日,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的《“绿色北京”行动计划(2010—2012年)》讨论稿将开始在市发改委网站(www.bjpc.gov.cn)上公示,并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市民可以通过来信(通讯地址:西城区复兴门南大街丁2号C座市发展改革委环资处;邮政编码:100031)、拨打电话66410807,或发送电子邮件至lsbj@bjpc.gov.cn等多种渠道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交通:设自行车专用道

  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挤和改善城市环境,将建设“慢行交通系统”。下一步,将在道路两侧设立“自行车专用道”,在主干道的辅路安装护栏或者重新画上标线。

  此外,还将在中关村西区、广安门内大街、商务中心区等重点地区和历史文物保护区,规划建设一批步行、自行车交通示范街区,目前正在制定方案。在地铁站、公交枢纽等重点地区大力扶持自行车租赁业发展,到2012年形成约500个租赁点、2万辆以上租赁规模。

  2012年实现ETC通行率达25%左右。重点建设新型公共交通动态路径、动态停车、驻车换乘等诱导系统,以及汽车租赁等信息服务系统。

  私家自用车的充电站现在仍在研究中,今后可能会像普通的加油站一样,私家新能源汽车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在充电站内快速更换电池。

  在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方面,确保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逐渐消减,实现机动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2008年水平;力争实现新购机动车尾气排放执行国Ⅴ标准及相应车用燃油标准。

  治污:建筑工地推广再生水

  中心城区现有污水处理厂全部升级改造为再生水厂。推进六环路以内建筑工地利用再生水、施工降水替代自来水;结合现代制造业的空间布局和项目用水需求,提高再生水在工业中的利用比例,到2012年达到30%以上;结合郊野公园、滨河森林公园、郊区水网、城市河道景观以及新城水系建设,加快推进再生水配套管网建设,扩大再生水在浇灌绿地、补充景观河道等领域的使用。

  节能:探索推行垃圾计量收费

  到2012年,完成1000万平方米既有住宅,1030万平方米普通公建节能改造,49万平方米老城改造,6万户既有农民住宅节能保温改造。

  出台政府机构节能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市级政府机构节能改造诊断,完成30家市级机构办公用房节能改造;健全热计量收费机制,逐步推行分户计量;逐步建立超定额加价,能源级差价格机制;建立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排放登记制度,适时调整垃圾收费标准,探索推行垃圾计量收费;深入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

  一些市民反映在市面上难以买到节能产品或者买不到好的节能产品。对此,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表示,最近正在跟财政局策划节能产品进超市活动。明天上午,苏宁电器安贞店就会正式在全市率先启动节能产品进超市。2010年完成石景山、房山等9个区县1200万只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全市公共机构及居民家庭基本实现绿色照明。

  发布绿色产品引导目录,逐步推动节能环保产品进商场、入超市;选取本市500家大中型商场、连锁超市、21家大中型农副产品市场销售的重点食品为试点,构建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到2012年率先实现京郊农产品配送机构经营的农产品合格率达100%;加大推进农贸市场、餐饮场所、书店、服装店等场所的限塑活动。

  同时,进一步推广节水器具,2012年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5%以上;完成15万户农村居民一户一表及管网节水改造;推动海淀、大兴两个区做好全国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

  绿化:3年后城市绿化率达45.5%

  到2012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5%。沿新建高速公路、铁路、新城间联络线等主干道路及大中河道、部分铁路,建设一批绿色生态景观走廊;继续推进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在新城与中心城、新城之间以及新城周边地区,建设10万亩新城绿色缓冲带,形成生态走廊与城市建设互补的格局。

  2020年

  远景目标:北京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绿色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弘扬,宜居的生态环境基本形成,初步建成生产清洁化、消费友好化、环境优美化、资源高效化的绿色现代化世界城市

  2012年

  近期目标:通过构建生产、消费、环境三大体系,实施九大绿色工程,完善保障机制,为把北京建设成为绿色现代化世界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绿色北京九大工程

  -清洁能源利用工程

  -绿色建筑推广工程

  -绿色交通出行工程

  -节能环保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广工程

  -城乡绿化美化工程

  -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工程

  -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程

  -循环型水资源利用工程

  -绿色典范打造工程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