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于“电动自行车国标” 听听骑车人怎么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16:12
  近来有关制定电动自行车国标的事成为热议话题,眼下虽是暂缓,但这个问题迟早要解决。我们听来看去,发现媒体的相关议论中少有骑脚踏自行车人的声音。作为骑车人也想谈点对此事的看法。

  电动自行车速度快

  埋隐患

  威胁脚踏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因其省力、轻便、环保而受到欢迎,这几年北京街头骑电动自行车的人不断增多。我认为正由于这支队伍日渐庞大,才更显出将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和重量限制在较低范围是必要的,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因为车速越快、车体越重,在遇到突然情况时就越难以控制,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也就越高,一旦出事,就会对骑车人自身或他人造成伤害。

  电动自行车速度太快,首先威胁到的就是在同车道内行驶的骑普通脚踏自行车的人。我骑着自行车外出时,就经常被那些突然擦身疾驰而过的电动自行车吓出一身冷汗。不知交管部门是否统计过,在发生交通事故的电动自行车中,(与所公布的电动自行车国标比较)超标的占多大比例。

  同样的道理,对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人按照驾驶机动车进行管理,要求他们接受必要的培训,考取驾照后方能上路,我认为也不过分。这关系到他们在快速行驶中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否作出正确反应,能否有效防范交通事故的发生。如果任由未经培训、不懂机动车行驶交通规则的人骑着超标电动自行车在路上飞奔,岂不又埋下了许多交通安全隐患。

  电动自行车不图快

  图的是省体力

  有的电动自行车生产商说,如果将时速限制在20公里以内,比非电动车快不了多少,谁还会买。我认为这个理由不能成立。与普通自行车比较,电动自行车的主要作用应当是让人骑着省力,而不是速度快。如果追求速度,可以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作为电动自行车生产商,应该把使用者的安全放在首位,而不能为了增加销量,一味迎合消费者所好,盲目追求速度。否则一旦出事,必定是欲速则不达,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还有报道说,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多数都超过时速20公里、重量40公斤,若是执行这一标准,将有2000多家电动自行车企业因为无法获得生产电动摩托车的资质而倒闭。我认为这也不能成为放宽电动自行车限速、限重标准的理由。因为有关限制电动自行车速度与重量的规定不是现在才有的,如果真有那么多超标电动自行车,不能说明原来的规定不对,只能说明相关规定未得到认真遵守和执行。那些违规生产超标电动车的企业拿不到生产电动摩托车的资质,正说明它们不具备生产高速、高质量电动车的必要条件。在电动自行车需求量上升的今天,这些企业的出路本应该是生产符合限速、限重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我认为,非但不能为了这些企业的利益而忽略车辆使用者和其他路人的安全,放宽电动自行车国标,还需要好好研究如何使国标得到认真严格执行,以切实保证公众安全。(范又)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