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一村子半年神秘失火12次 疑是人为纵火(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15:15

  天台人林良东(化名)很喜欢宁波东钱湖的风景。他在湖边的利民村,租了一幢2层楼老式房子,希望能够立于湖畔,远望湖面烟波渺渺,一身的疲惫似乎被尽数洗去。

  一切愿景被一场火灾打破,林良东租的房子被烧得干干净净。而这只是一个开头,接下来的近半年里,这个小小的村落,又陆续发生了大小11起火灾。起火时间都是在夜里,绝大多数的起火点,都在房屋后门附近,起火点总遗留着一些未燃尽的破布片。

  似乎是人为纵火。

  他(她)是谁?为什么要这么做?没有人知道。村民们人心惶惶,生怕睡梦中,自家房子就成了纵火者的下一个目标……

  两个月两把火烧掉四间房

  利民村坐落于宁波东钱湖小普陀景区,由忻家、薛家山、史家湾3个自然村组成。村里大多是木结构的老房子。村道很窄,只有两米左右,而且七拐八绕,车子压根开不进来。村民出门,得步行10分钟到小普陀车站坐公交车。

  看上去,利民村有点原始村落的味道。加上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这些年来,村里一直挺太平。

  第一把火烧着的日子是今年7月28日,农历六月初七。一幢两层楼,两间一户的房子,一夜之间化为灰烬。里面住着的是林良东。起火的当晚,他正好不在家。

  这是一起也许会被淡忘的火灾,但却成了波澜的开始。8月26日,农历七月初七,第二把火来了。被尽数烧毁的是两幢挨在一起的两层木结构楼房。同样,起火时屋里没有人。事实上,这两间房已经很久没住人了。

  两起火灾放到一起,村民们有点疑惑了。没那么巧的事吧?

  现场都留下一块破布

  一开始,村民们猜测,会不会是谁情绪不好,冲动之下纵了火。但没过几天,这个猜测就被打破:第三把火出现了。紧接着,第四把,第五把……仅隔几天,莫名其妙的火就会在村民家出现,基本全是房屋的后门。不仅纵火者没有收手的迹象,而且起火的房子,从一开始的空屋,发展到了有人居住的房屋。

  那些天,村民们最怕的,就是第二天一早,发现后门半扇被烧焦了,或者木格子窗被烧掉了半扇,又或者,后门边,有一块有燃烧痕迹、还没有烧毁的类似棉毛衫料子的破布。

  村民越来越肯定,接二连三的火灾,绝对不会是意外,而是人为纵火。他们怀疑,纵火的人就是将点着的破布,“随意”丢弃在人家的后门处。因为,后门人迹少,不容易被发现。

  警民巡防两月间未起火

  整个9月,利民村笼罩在“夜半魅影”的阴影中。光这一个月,起火次数就达到了9次。

  起火地点基本集中在史家湾。幸好,除去7月、8月的那两次,之后的火要么被人及时发现扑灭,要么因故没能烧起来,最终都没有造成较大损失。

  村里报了警,东钱湖派出所很重视。9月底开始,民警和村民组织了一支巡防队,每晚在村里巡逻,都没有发现可疑人物。

  一直到11月底,警民巡防的两个月中,都没有发生一起火灾。那个神秘的纵火人,似乎就在村里,在暗中盯着人们的一举一动。

  天气渐冷,大家慢慢放下了心,以为纵火人不会再出现。11月底,巡防暂时告一段落。

  巡防结束仅10天再起火

  就在人们放松警惕的时候,离巡防仅仅过去了10天,12月11日晚,第12把火烧起来了。

  屋子里,只有一位老太太和一位老公公。当时,老公公已经睡下,老太太在看电视。突然,她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很自然的,她想到了“神秘半夜纵火人”和蹊跷的火。她看了一眼墙上的钟,晚上9点20分。

  窗外的烟已经很浓。老太太连忙大声喊叫。四面邻居很快赶来,帮忙扑灭了火。村长得到消息,马上报警。民警赶来,勘查现场,带走了还未燃尽的破布。

  神秘纵火者究竟何人

  这一把火又过去了十几天。村长每天吊着胆子,生怕冷不丁哪里又着了火。他有些后怕:目前已有12处起火,如果12把火每一把都烧起来了,整个史家湾很有可能都已成灰烬。

  事情似乎有了眉目:有10次着火都是在史家湾,另两次虽然是别的自然村,但离史家湾也很近;纵火者对村里情况很熟悉;半夜纵火,手法相似;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事情仍然迷雾重重:如果真是人为纵火,动机是什么?他(她)究竟是谁,有没有精神病患?

  提心吊胆的日子,村民们不想再过了。他们的愿望很简单,不过是想睡个安稳觉。记者 陈翔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