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绿化愚公”袁克良:35年植树造林不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17:25
  中新网太原12月24日电 题:大山“愚公”心中永远的绿色之梦

  记者 张恩

  太原城外有一座不算险峻的大山,当地人称慕云山。山中有一位已经守护此间林木三十五年的长者,一直默默在义务植树造林。如今,已经八十五岁高龄的“绿化愚公”袁克良,仍在山中与他种植的林木为伴。

  “冬至”过后,山西陡然进入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日子,西北风吹来,气温已经跌到摄氏零下十五度左右。今天,记者驱车三十多公里,来到太原市慕云山脚下。下过大雪已多日,茫茫大雪依然把进往林区的路严严封闭,因道路受大雪阻碍,记者沿着山间简易公路,踏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终于来到袁克良在山中“据点”。

  若不是提前查阅过资料,很难想象为大地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的老人竟常年独居在大山深处。

  来到袁克良的山中小屋,握着老人的大手,明显感到袁克良两手满是常年劳中留下的老茧,望着老人额头上刻记着一道道往日岁月留有深深的细纹。内心感动油然而生。

  几句寒暄后,老人兴奋地拉着记者来到屋外沟中先看他的“阵地”。在沟中林中,踏着嚓嚓作响的厚厚积雪,袁克良摸着他亲手种植的果木树木,讲起这些年植树的往事。在老人心中,每一棵树都像他的身边晚辈,都有一段需要述说的故事。

  老人顺手操起铁锨把附近的积雪培在树下。山沟里成片的梨树、杏树、苹果、枣树生机勃勃,已进入盛果期。袁克良告诉记者:“如今这里已成为花果山,每年一到秋天,慕云山上遍野都是梨呀、苹果呀、红枣呀,孩子们可以在山上尽情地品尝。”

  看过沟中的果林树木,记者又朝老人的手指朝右边山坡远方望去,远方山岗上,大都已成材的松柏林木在冬日的阵阵寒风中,像一排排挺立的卫士。

  陪同记者一同上山的老人儿子袁兵元告诉记者,昔日荒芜的慕云山,在父亲与家人的努力,如今已种植下十三万棵多种树木,绿化面积近千亩,山间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林区不仅为太原西山立起一道绿色屏障,还为三晋退耕还林树起样板,成为山西省目前保持最好的生态园林之一。

  袁克良独守大山深处,义务植树三十多年,他的无言行动在感动着许多人。平时每到节假日,总有一些人要来这里,帮老人做一些护守林区的活,听老人讲当年植树的故事。当地政府把慕云山林区作为公务员传统教育基地,当地一些高等院校学生更把慕云山作为社会实践基地。太原市市委书记申维辰前些日子看望袁克良老人时,感慨不已:时代需要更多的袁克良,太原市民都要学习老人这种奉献国家,改变家乡生态环境的精神。

  地处黄土高原的三晋大地,缺水少雨等特殊的地域位置,使得当地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受此间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结构影响,生态环境一直是制约山西社会经济发展的短板之一。经过山西人长期不懈地植树造林,森林资源不断在扩容增量。目前,山西全省森林面积达三千三百一十六万亩,现时三晋大地已成为全国森林资源增长幅度最大的省份之一。这其中也有袁克良老人的一份辛劳。

  经过袁克良三十多年的努力,慕云山早已漫目翠绿,形成一个具有独特小气候的生态园林。山西林业生态专家考察时,对袁克良的护林之功给予肯定,认为慕云山的植被保护得好,属目前山西省生态环境最好的林区之一。慕云山已被太原市多家单位当成义务植树基地。

  与大山相伴多年,袁克良早把的生命与他的绿化事业连为一体。老人告诉记者,有生之年,他还有栽种六万株柿树、杏树及黑枣树的规划,把山上变成一座集种植、养殖、加工和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园区。要让慕云山成为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采摘,冬天滑雪的好去处,使人们休闲中享受生活的美好。

  “这是任务啊,还要加紧干才行!”精神矍铄的袁克良老人又盘算着来年开春的造林计划,一幅火热的绿化工程已在袁克良已心中升腾。

  人们相信,不远将来,大山“愚公”心中的绿色之梦就要实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