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中国政府十天三度出手遏制房价 政策明显收紧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17:26
  继国务院九日“营业税优惠政策”调整、14日“国四条”出台之后,17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再度出手打击开发商囤地。近期中央密集出台信贷、税收、土地等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透露出管理层对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担忧,政策收紧倾向明显。

  继国务院九日“营业税优惠政策”调整、十四日“国四条”出台之后,十七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再度出手打击开发商囤地。中国房地产专家指出,近期中央密集出台信贷、税收、土地等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透露出管理层对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担忧,全面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政策收紧倾向明显。

  十七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央行、监察部等五部委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将开发商拿地的首付款比例提高到了五成,且分期缴纳全部价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而此前各地方土地出让大多执行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首付政策。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十八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财政部等五部委的通知,主要是针对今年以来土地市场普遍出现的交易火爆和过热现象,打击一些热点城市的炒地、囤地现象。提高开发商的资金门槛,迫使开发企业加快住房销售和回笼资金,增加楼市有效供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

  同时,此举也在进一步加强土地市场的批后监管。以往对于土地更多地强调是的招拍挂环节,保证土地供应。但监管不到位,在土地拍出后开发商炒地、囤地现象仍然难以遏制,出让再多的土地,也不可能形成一个有序的土地市场供求关系,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紧张状况也难以有效改善。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十一月份,中国七十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百分之五点七,涨幅创近十六个月新高。本月七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内地房价收入比超出合理承受范围,百分之八十五家庭无能力买房。”

  “现在大多城市房价水平已经远超过二00七年的水平。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楼市持续稳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也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和政治问题。”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说。

  十二月七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没有提及房价及抑制投机需求,指导方针主要是继续支持合理的自住需求,增加普通商品住宅供应。九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五年”。十四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四条政策(即“国四条”)。

  陈国强认为,如果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着墨不多,态度温和,但其后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却一次比一次严厉。最近十几天,中央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明显地透露出管理层对当前楼市房价上涨过快的担忧,并密集出台信贷、税收、土地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全面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政策收紧倾向明显。

  这位专家指出,表面上是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但是背后有一系列的问题导致的房价上涨过快局面。所以一系列的调控手段,主要是调节市场预期,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提高开发商资金门槛,打击炒地、囤地、囤房行为,影响市场供求关系,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作者: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