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辗转千里 广西北海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绑架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17:39
  中新网12月24日电 67岁女高级工程师张某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绑走,绑匪给其家属打去勒索电话:“想赎回人质,拿500万,若不给钱,等着收尸!”接案后,广西北海市警方辗转千里,历尽艰辛,终于于12月14日凌晨成功解救被绑架4天的张某,4名绑匪全部落网,大部份赎金已被追回。

  突遭绑架

  今年12月10日上午11时许,张某像往常一样外出买东西,在途经市区北京路某小区门前时,一辆小轿车在其旁边突然停下,从小轿车上下来四名男子,在张某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之时,就被强行推上车。之后,小轿车加大油门,呼啸而去,很快消失在人海中……

  当天不久之后,张某家人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称:“张某现在我们手里,请放心,她现在很安全,但要想让人平安回家,就准备500万赎金,一手交钱一手交人,否则,就等着收尸吧。”

  放下电话后,张某家属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为确认事件的真实性,他们迅速拨打了张某的手机,在反复几次拨打无人接听后,一个不安的预感在张某家人心中涌现,张某也许真的被绑架了。在手足无措之际,其家人很快拨通了110报警电话。

  缜密侦查

  案发后,北海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副市长、市公安党委书记、局长周原生作出重要指示:刑侦部门要全力侦办此案,并确保人质安全。接案后,刑侦支队一大队麦喜本大队长带领大队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访问侦查工作。绑架勒索案件首要一点就是要保证人质的安全。警方的行动一旦让绑匪发现,就可能发生“撕票”,人质性命难保。这无疑给案件侦破增加了难度。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的行动都是秘密地进行。一方面,民警悄悄展开大规模摸排走访工作,另一方面,调出“天网工程”及运用其他科技手段追踪绑匪的行踪。多管齐下、多方努力。据走访调查得知:张某,女,北京市海淀区人,中国某局退休职工,高级工程师。一直以来与他人并无矛盾冲突。警方认为仇家报复作案的可能性较小,求财的可能性较大。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大力协作下,案件进展有了眉目,2009年12月11日,侦查员发现案犯已逃窜至南宁市。

  战机稍纵即逝,顾不上连日作战的劳累。刑侦支队苏力辉支队长亲自指挥带领刑侦支队一大队民警与海城分局唐鑫副局长带领城中责任区刑警大队民警立即赶赴南宁市,迅速抓捕疑犯和安全解救人质。绑匪极其狡猾,行踪难以确定,再加上绑匪所要赎金太高,张某家人一时之间难以筹集,为了尽可能争取侦查时间,警方安排张某家属在案犯打来电话索要赎金时尽量与案犯进行斡旋,以降低赎金,拖延时间。经过多次交涉,绑匪同意张某家人拿25万元赎人,但必须是受害人家属亲自把现金带到他们指定的地点,等他们收到钱后才放人。

  张某家属按绑匪要求在12日凌晨前往南宁市交钱。绑匪提出:张某家属雇一辆出租车前往南宁市火车站。为保障其家属的安全,警方派出民警乔装成出租车司机和张某其中一名家属护送。出租车抵达火车站后不久,绑匪又来电话提出:马上换乘一辆出租车,前往南宁市江南客运站。在出租车准备到达江南客运站时,绑匪又来电话称:把车直接开到玉洞高速公路,在路口处直接把钱扔出高速路。按照绑匪的要求,张某家属把赎金交给了绑匪。12日凌晨4时,受害人张某成功解救。

  擒获绑匪

  人质已安全脱险,余下工作就是全力围捕绑匪,追缴赎金。绑匪的反侦查能力特别强,几次变换交易地点以扰乱警方的布控。但一山还有一山高,绑匪再狡猾也逃不出警方的侦查视线。在市局技侦部门的配合下,侦查员获知,拿到赎金后的两名绑匪已逃往了宾阳县汽车总站,准备与专门控制人质的另两名绑匪汇合。

  12日凌晨5点,在南宁警方以及宾阳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宾阳县汽车总站附近将前来接应同伙的犯罪嫌疑人刘金元、刘郝玉抓获。民警对这二人进行突审。两人面对警方的抓捕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一经审讯,心理防线很快瓦解,马上交代了其余的两名疑犯耿华、张振海已携赃款向北逃跑的情况。为及时将漏网的疑犯抓捕归案,刑侦支队一大队将耿华、张振海列为上网逃犯,并向上级公安机关呈请公安部发布全国通缉令,全力缉捕犯罪嫌疑人。一张密织的追捕大网瞬间形成。

  2009年12月14日凌晨,在湖北省武汉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警方在武汉市航落口检查站将准备要潜逃的犯罪嫌疑人耿华、张振海抓获,并从疑犯身上缴获携带绑架勒索得来的24万多元,其中1万元已被两人花掉了。

  真相浮出水面

  经查,犯罪嫌疑人耿华、张振海、刘金元、刘郝玉四人均是山西省阳泉市人,耿华因在阳泉市参与赌博欠下一大笔赌债,到北海市认识受害人张某。通过接触,耿华认为张某有钱,就想绑架张某以勒索钱财。于是耿华回到山西省阳泉市纠集张振海、刘金元、刘郝元三人,许诺他们到北海市绑架勒索得手后,除还清自己所欠赌债外,其余钱款所得四人平分。2009年12月5日,在准备好作案工具后,耿华带他们三人乘坐一辆“卡罗拉”小轿车从阳泉市出发,并在沿途购买了作案用的手机卡、刀、封口胶等工具。于2009年12月7日来到广西北海市后,通过跟踪、踩点守候的方式,在2009年12月10上午将受害人张某绑架上车,把人质带到玉林市兴业县藏匿后,再到南宁市通过电话联系受害人家属勒索钱财。为了躲避警方的侦查,犯罪嫌疑人开车大多选择走二级公路,万不得己上高速公路时,就戴上预先准备的鸭舌帽、墨镜伪装自己。然而,再狡猾的狐狸终究是斗不过好猎手的,绑匪的发财梦终究是一枕黄粱美梦。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李剑萍)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