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 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18:18
  南安市一座年轻的城市,1993年撤县建市。近年来,南安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泉州市文明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取得良好成绩。南安市连续两届被评为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市涌现出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35个、泉州市级先进集体100个、南安市级先进集体455个。

  一、工作做法

  1、抓住一个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激励全市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一是加强理论时势宣传和爱国爱乡教育。成立市讲师团,聘请23名能熟练运用普通话和闽南语宣讲的教师深入各乡镇(街道)巡回宣讲党的十七大精神、时势政策、国防和国家安全知识;以七一、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举办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暨建市十五周年以及世界南安乡亲恳亲联谊大会、世界南安青年联谊大会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海内外南安人的爱国爱乡热情。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倡导爱国敬业、明礼诚信等道德规范,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加强街道市民学校和社区教学点等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阵地,广泛宣传《南安市民文明公约》、《南安市民”十不”行为规范》;开展“树文明新风、过祥和节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公民道德宣传日”和爱国歌曲大家唱、广场文化节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人们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道德准则、道德规范转化为具体的道德实践活动。三是挖掘树立身边先进典型。重视发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李云华、泉州市“首届道德模范”杨宝贵等道德模范和“感动南安十五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评选推荐全国第二届道德模范、省首届道德模范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观看“道德光芒耀海西──欢迎我省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暨首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电视颁奖晚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今年以来,全市向省文明风网站推荐“身边好人”6名,爱岗敬业的霞美派出所黄东阳、官桥镇村民杨启泰和见义勇为的洪濑镇村民黄景川入选省“好人榜”。四是扎实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教育实践活动。编印《南安市民文明礼仪读本》1万册,分发给各级各单位学习借鉴;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公路杯”“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农行南安支行、财税系统、政法系统等6个党委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政府综合系统、计划系统等3个党委获得组织奖;认真组织参加泉州市“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天翼杯”礼仪知识竞赛,市第三实验小学获得决赛二等奖,市委文明办获得组织奖。

  2、突出两个重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不断优化。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的要求,突出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和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建设两个重点,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是突出文化环境净化。文明办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抓落实。市广电局不断加强视听节目管理,大力整治不良广告,落实信息审查、播出管理等制度,开辟专栏宣传引导,杜绝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广播影视节目在市有线电视台播出,并有意识地组织积极向上的影视片在黄金时段播放,播出《血染的花季》、《蜕变的青春》等,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市关工委举行“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共同托起一片蓝天”全市网吧业主和部份师生签名活动。市公安局以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文化之风、猎狐行动、亮剑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始终保持对互联网上黄赌毒等违法有害信息的严打高压态势。市电信局及时关闭低俗、格调低下的相关网站接入端口,有针对性地整治存在问题的网页、网站。市文体局、教育局在南安教育信息网联合发出《致全市中小学师生的一封信》,倡议广大学生“专心学习、远离网吧”,发动广大师生举报“黑网吧”及网吧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市文体局、公安局、工商局、教育局等单位在溪美、美林、英都等乡镇街道开展以整治网吧及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联合行动,聘请黄书春等50名同志为全市网吧服务场所义务监督员,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二是突出“三位一体”建设。文明办会同教育局组织开展网上“清明祭奠英烈”、“辉煌六十年”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普查等活动,在市区学生较为集中的长安街更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宣传一条街”公益宣传标语,组织各中小学投票跟帖评选推荐“阳光少年”;组织人员到霞美金山村、金淘老协会等泉州市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点调研指导,并会同泉州市委文明办在元旦、春节期间到英都西峰小学慰问留守学生,在“六一”节期间到东田中学慰问原凤巢小学的贫困学生。市教育局在华侨中学召开全市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片区)现场会,在各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和应急避险逃生演练活动。诗山中学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诗山福利院开展“学雷锋、献爱心”义务劳动,市第三实小、九都彭林小学开展“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罗东育青小学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美林仁和小学开展“端午至、粽飘香”综合实践活动。仑苍镇开展“六一慰问外来生”活动,市妇联在洪濑镇注礼中心小学开展第二批“爱心妈妈”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英都中心小学成立“留守儿童快乐驿站”,设立“心语小屋”、“悄悄话室”、“心灵驿站”,通过开展读书读报、故事会、棋类、歌舞、绘画、手工、科技、书法等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3、深化“三大”创建,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把开展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改善民生,让市民在创建中主动参与,共建共享创建成果。

  一是建管并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立中等城市发展格局,致力做大做美中心城区。市区主干道铺设盲道1.5万米、建有轮椅通行坡道300多个,设置吸塑型标准地名标志牌73座、简易型地名标志牌165个,新建港湾式候车亭22座、更新公交站牌153块;完成市区防洪工程二期、城南污水管网、LNG管网、垃圾焚烧发电厂、夜景工程;市民中心、国家篮球训练基地、企业总部商务区、江北经济适用房等项目加快建设。成立8支乡镇行政执法中队,拓展城市管理工作力量,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坚持对乱搭乱建严防死守、严密监控、严厉打击,市区主干道和公共场所乱张贴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实施“畅通工程”,整改事故多发路口,利用“人、车、路”电视专栏和“交通安全网站”,加强《南安市民文明交通行为准则》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以“整洁、安全、便民、文明”为目标,扎实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积极引导各驻区单位支持参与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南安一中等单位通过联办、出借等形式,将单位内部的运动场地、文体设施定期、不定期地向社区居民开放,营造了共驻共建氛围。溪美、柳城街道建立了“星光老人之家”、“爱心慈善超市”、残疾人康复站、劳动保障事务所、下岗人员再就业服务站,各社区普遍建立了文明市民学校、老年人活动室、图书馆(室)。金街社区被评为“全国文化进社区先进单位”。

  二是移风易俗,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按照“培育新农民,树立新风尚,建设新村貌,构建新载体”的工作思路,突出移风易俗活动、文化阵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农户评选。市文明委连年组织开展以讲科学、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三讲一树”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市民”、“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科普、文化、卫生、守法、"五好"文明家庭”示范户、敬老文明家庭等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积极进取的社会风尚,溪美街道陈建国等25个家庭被评为泉州市“五好文明家庭”。宣传部通过推行个体创建和联片创建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文化低保”工程,梅山蓉中村的文化建设引起中央、省、泉州市领导高度重视。市政管理局加强督查,推广东田镇、仑苍镇“一事一议”收取卫生费、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的家园清洁工作经验,确保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有序开展。文明办印发《关于规范建设农村20个”移风易俗、树立新风”示范点的通知》,核拔给有关乡镇村居“移风易俗、树立新风”等补助经费10万元,在全市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新风。码头枫树村、梅山蓉中村倡导厚养薄葬、婚事新办、家庭美德、清洁家园和禁止“普渡、佛生日”、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等移风易俗工作措施和成效受到上级文明办的充分肯定。

  三是分类指导,推进行业窗口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竞赛活动,以行风评议为手段,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各行业规范优质服务、依法公正执法、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各行业遵循“巩固、提高、延伸、辐射”的原则,在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深化创建内涵,拓展创建领域,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努力提高行业文明创建水平。市电力公司组织开展“四比”(比安全施工、比工程质量、比成本控制、比施工进度)劳动竞赛活动,充分调动电力建设参与者的工作积极性。市劳动保障局树立“抓招工就是促招商”的工作理念,围绕企业用工需求,着力构建就业组织、就业信息、就业平台、就业服务四张网络,多管齐下化解企业用工难题;市公交公司加强精细化管理,6路线等线路、车组、驾驶员分别获得泉州市2008年度优秀线路、优秀车组、优秀驾驶员称号。石井口岸办认真制定共建文明口岸活动实施计划,以建设“安全、高效、廉洁、和谐”口岸为目标,以“优化通关环境、优化口岸服务、优化协作配合、深化廉政建设”为主线,形成了“自建为基础、自建带共建、共建促自建”的文明口岸创建格局。

  二、成效和体会

  1、成效。近年来,南安市切实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是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海内外乡亲热爱爱乡、建设家乡的热情高涨,广大干部群众爱拼善赢,先进集体、先进人物不断涌现,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二是市民的理想追求和价值取向进步明显。绝大部分的市民都能把实现个人理想同促进城市发展相结合,都能认识到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繁荣和进步。三是市民道德和社会责任意识有所增强。大多数市民对尊老爱幼、扶贫济困、遵纪守法等社会公德规范有较好的认知和践行。四是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追求不断提高。绝大多数市民在不断改善物质生活的同时,努力提高生活质量、生活品位,注重文化和精神生活投入,注重子女教育的投入等。

  2、体会。回顾南安市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举措和成效,我们认为要把握好“四个关系”。一是要把握好文化与文明的关系,着力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优化育人环境,促使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二是要把握好宣传与引导的关系,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积极主动地推动各种大众媒体宣传符合新时代精神的新事物、新典型。三是要把握好软件与硬件的关系,在搞好城市环境的同时,持之以恒的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四是要把握好过程和结果的关系,坚持立足长远,从细微之处入手,积小胜为大胜。

  三、问题和对策

  虽然南安市的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知识结构不合理,综合素养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八小时内外的表现反差较大,执政为民与加快发展的意识不强。又如,由于建市时间较短,城市建设步伐较快,外来人员较多,导致部分市民的社会公德意识淡薄,出口脏话、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乱穿马路、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不爱惜公物、不谦恭礼让、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现象时有发生。再如,少数网吧、游戏厅中大量不良信息的侵袭,使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等等。我们知道,市民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把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摆上重要日程,继续在市民的素质、机关作风、行业服务、城乡环境、社会风气等各个方面,强化人们的城市意识,塑造更加文明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南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塑造城市形象的关键,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对机关党员干部,主要是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以及现代科技、经济管理等知识教育。对广大市民群众,主要是抓好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南安市民文明公约》、《南安市民“十不”行为规范》、《南安市民文明交通行为准则》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要以社区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为重点,大力宣传文明服务、文明交往、文明乘车、文明驾车、文明游览、文明观赏、文明就餐等礼仪,推进文明礼仪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要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和省《实施意见》,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创建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要继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倡导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成员、在社区做个好居民、在单位做个好职工等,加大不文明现象曝光力度,大力褒扬凡人善举,营造学习道德模范、争当“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对外来人员,主要是抓好现代科技知识、经济管理知识、法制教育和“第二故乡”的观念教育,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南安建设,让他们在南安找到成就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帮助他们树立“同在一方热土、共创美好明天”的参与意识和认同观念。

  二要培育市民意识。以前南安市区是一个农村县城,撤县改市的时间不是很长,市民的城市意识特别是对现代城市意识不强。许多市民虽然身居城市,却根本没有有城市意识,思想方式和生活习惯仍然滞留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因此,要对市民进行现代城市意识教育,以市民文明学校为阵地,广泛开展创建现代城市意识教育,使其正确认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理解和支持政府城市改造,自觉遵守房屋拆迁、街路拓宽改造、城市环境卫生、绿化美化亮化、交通秩序等方面有关规定,为建设现代化侨乡城市献计献策、添砖加瓦,推动南安向现代文明城市迈进。

  三要构建“三位一体”。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依据,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网络建设,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更好的发挥各自优势,利用传统节日、现代节日和重大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科技、法律、道德、环保、卫生、心理健康、感恩等方面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继续开展“手拉手”、“雏鹰争章”、“健康上网”、“志愿服务”等适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道德实践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参与中提高道德修养、增强道德素质,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下一代。

  四要强化执政能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破除“熟人经济”,提高政府公信力,以政务诚信带动社会诚信。要深入开展以“树机关形象,创一流业绩”为主题的创建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让机关作风更加文明。党政机关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目标,认真纠正“门难进、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克服办事过程中存在的“冷、硬、卡、要”现象;要突出为民、利民、便民主题,进一步改革办事制度或办事环节,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争创文明机关。机关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勤勤恳恳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投资者服务,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要坚持依法办事、公正办事,保证行政公正和司法公正。要坚决克服“学风不足,玩风过盛”的不良风气,努力看书学习,提高自身整体素质。

  五要规范优质服务。各行各业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尽职业责任,讲职业道德,守职业纪律,着力解决行业风气和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改进措施,实施规范管理和优质服务。卫生、交通、公安、电信、邮政、商贸、服务等行业,要抓住本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热点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如,医疗行业的“看病贵”问题,执法部门的“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问题,服务行业的不正当竞争等问题都要尽快加以解决。要发挥南安市诚信促进会作用,以“重合同、守信用”、“消费者信得过”、“文明诚信经营单位”等诚信主题活动为抓手,增强新经济组织和个体户的诚信意识,引导他们做到守法经营、诚信服务、信守合同,推进“诚信南安”建设上新台阶。同时,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共创文明,共建和谐”为主题,全面推进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基础创建活动,引导干部群众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共建文明单位,争当文明标兵,共创文明和谐社会。

  六要争创文明城市。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进一步落实完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对照指标,细化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准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整改2006-2008年度文明城市总评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深化道德、科教、文体、法律、卫生、涉台、环保、双拥“八进社区”活动,大力推进文明社区、环保社区、绿色社区、“洁我家园”创建活动。要完善社区社会化服务,推广广场文化节、广场舞蹈等文体活动,活跃社区文化活动;加大环境卫生依法综合治理力度,消灭城区卫生“死角”;按照多层次、立体化、生态化要求,抓好种花植树,园林绿化;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建筑工地、集贸市场、文化娱乐、大众传媒“七项”管理,加大对违规违章行为的教育处罚力度,深化“文明交通伴我行”、“交通安全文明学校”、“交通安全文明社区”、“交通安全文明企业”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创造良好的城市秩序,争创2009-2011年度省级文明城市,

  七要塑造文明乡风。以铁路、高速公路及国道、省道沿线村镇为重点,运用城乡结对、帮扶共建等形式,开展区域共建、工农共建、村企共建、村校共建和军民共建等活动,帮助农村改善文化设施、美化村容村貌、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开展文明村镇和农村信用户、信用村创建活动,加强对“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加大支持梅山蓉中村、康美兰田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力度,在沿海倡导建设小康文明村活动,在山区倡导建设生态文明村活动,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连片创建水平。(南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