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中国以诚心、信心和决心助推哥本哈根气候谈判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4日19:06
  新华网法兰克福12月24日电(记者郇公弟)12月19日,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曲终人散。本次谈判历经曲折,万人抗议、谈判中断、大会延期……记者亲历了整个会议报道,最深切的体会是,在为期13天的艰苦谈判中,中国不负众望,以诚心、信心和决心,推动大会最终以决定的形式通过《哥本哈根协议》,这是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迈出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

  坚持原则展现信心

  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所言,温家宝总理是带着诚心、信心和决心来到哥本哈根的。在哥本哈根谈判中,中国的信心就体现在中方勇于坚持立场、坚持原则。

  中国的信心,首先体现在坚持双轨制谈判。温总理在17日会见各国领导人时就指出,当前谈判最紧迫和最关键的是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双轨制谈判,这也是中方最大的关切。中国建议以两个工作组的案文作为谈判的基础,要求两个工作组最终的“决定”要平衡同步,在表述上要繁简一致。这些都被大会所采纳,大会最终文件坚持了双轨制的谈判渠道,挫败了一些发达国家提出的抛弃《京都议定书》的企图。

  中国的信心,同样体现在抵制发达国家的无理要求上。中国在哥本哈根大会召开前宣布,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但某些发达国家将中国自愿的减缓行动与发达国家强制的减排目标挂钩,甚至与发达国家的资金援助挂钩。对此,温总理指出,这是毫无道理的,中方的目标是不容谈判的,也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不与其他任何国家的减排行动挂钩。温总理建议,各方应当锁定已经作出的承诺,并根据不同性质将承诺列入相关成果文件。这一建议直接体现在《哥本哈根协议》中。

  在排放峰值问题上,中方坚持不能试图设定峰值年限剥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中方强调,各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发展过程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很难确定一个具体的排放峰值年限。发达国家已经完成工业化进程,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讲,目前首要的任务还是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这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基础。中方坚持,可以在会议成果文件中表明:国际社会应为全球排放尽可能早地达到峰值而共同努力。同时,为保持平衡,文件中也必须强调: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首要的优先任务。在中国的强力坚持下,这一立场同样体现在《哥本哈根协议》中。

  适度“妥协”展现诚心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为达成协议,在非原则性问题上,也需要有“妥协”精神。中国在一些问题上做出妥协,正是展现了参与全球气候行动的最大诚心。比如在全球温控问题上,中国充分理解欧盟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特殊关切,同意把全球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作为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中方同时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既要着眼长远,更要立足当前,要把精力和重点放在完成近期和中期减排目标上,不能让长期目标上的分歧影响谈判进程。但为了粉碎发达国家将发展中国家尽早拉入强制减排框架的图谋,中国反对将“2050年前全球减排50%、发达国家减排80%的减排指标”列入《哥本哈根协议》。

  在减排审核机制方面,某些国家对中国抱有误解、心存疑虑、要求中国自主减缓目标接受国际核查。为了消除国际社会的疑虑,中方强调已经将减缓行动写入《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并受国内法律和舆论监督。同时,中方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改进减排信息的披露方式,增加透明度;也愿意自愿地、主动地做一些说明或澄清,可以考虑与各方进行国际交流、对话和合作。

  自主行动展现决心

  在当前的国际协议并不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的情况下,中国却采取了大量的自主行动,这体现了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

  温家宝总理18日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政府确定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负责。我们言必信、行必果,无论本次会议达成什么成果,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地为实现、甚至超过这个目标而努力。

  温家宝总理以事实和数字说话,指出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也是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中国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一打宣言抵不上一个行动”,中国的行动证明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

  中国同时坚持,自己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不需要接受国际审查。在哥本哈根谈判中,发达国家一直拿中国减排的透明度问题发难,要求中国接受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实“三可”核查。对此温家宝总理强调,发展中国家只有得到国际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减缓行动,才接受“三可”审评,自主采取的行动不接受国际核查。中方指出,“我们坚持这一点,并不是害怕监督,或是怕负责任”,而是为了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在哥本哈根大会召开前及其会议进行中,中国始终展示诚心、信心和决心,为大会最终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大会决定的形式通过《哥本哈根协议》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