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弹变蠢蛋:日本航空兵在二战中三大愚蠢行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4日20:20
  据12月号最新美国《空军》杂志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战机,被称之为“银色子弹”。然而二战期间,日本军方在使用空中力量过程中犯下了一系列愚蠢的错误。他们所做的蠢事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美国取得了太平洋战场的最终胜利。时至今日,日本航空兵在使用空中力量时犯下的错误仍对现在的空军有着警示作用。

  愚蠢一

  认为只需投入少量优秀战机便可胜利

  一流的战机和一流的驾驶员让日本军方领导人相信,只需投入少量由优秀飞行员驾驶的战机便可赢得一场大规模战争的胜利。

  二战前,通过从外来资源中吸收对自己有益的养分,进而生产和制造出本土版本,日本工程师仅利用从1911年到1936年这短短20多年时间就让日本飞机制造业发生质的变化——从只能制造普通双翼飞机到打造出世界一流飞机。

  日本航空工程师奉命设计出能够满足军事哲学新原则战机,即未来所有战争都要在短时间内取得胜利,日本战机需要做的就是射击和轰炸。到1940年,日本已经生产出在很多性能参数方面赶超其他国家的作战飞机,其中包括三菱A6M零式战斗机、三菱G4M轰炸机、爱知D3A俯冲式轰炸机以及中岛B5N鱼雷轰炸机。其中,三菱A6M更被称之为日本空军力量中的“银色子弹”。

  二战初期日本取得不俗战绩的主要原因在于飞行员训练有素,很多人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此外,他们的作战任务也获得同样训练有素的地面部队支持。日本飞行员由“武士道”式的残酷训练产生。

  日本军方作出了两大失策战略。第一是日本军方领导人深信日本能够最终征服中国,理由是本国战斗机在空中拥有绝对优势,陆军轰炸机可以长途飞行轰炸毫无防御能力的中国城市。第二个重大错误就是在1941年下半年进行豪赌,赌日本海军空中力量能够对美国海军和空军展开令人震惊的攻击并使其遭受毁灭性打击,进而迫使美国永久性地退出二战战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日本军方领导人仅仅因为自己拥有一批杰出的新型飞机便作出以上战略决策。这些新型飞机的投入使用促使他们相信,大日本帝国海军空中力量已达到巅峰。

  实际上,明治宪法早在1889年就已埋下灾难的种子。这部宪法先是将陆军,而后又将海军置于与平民政府同等地位,三者均向天皇报告。此后,势力不断膨胀的军方逼迫平民政府对其冒险主义做法投赞成票。对本国军事实力的过分骄傲蒙蔽了军方的双眼,以至于他们根本不去了解潜在对手的真正实力。战略失误最终让灾难降临日本。愚蠢二

  陆军与海军航空队窝里斗

  拒绝共享飞机研制过程中的相关技术信息、陆军雷达站拒绝向海军雷达站提供有关美军即将采取的空袭行动信息……

  “日本陆军航空队”(以下简称IJAAF)先师从于法国空军,后又受纳粹德国空军影响,主要执行间接支援地面部队的任务。IJAAF的战机装有远程机关炮和鱼雷,进而获得优势。

  与其他飞机相比,IJAAF在中国战场执行的攻击任务更多。在中国,攻击目标往往位于数英里之外。IJAAF在中国建造了基地,远程轰炸机从基地起飞后向内陆展开轰炸。凭借执行大量攻击任务,尤其是那些被日本军部大肆宣扬的所谓重大战果,IJAAF在争夺预算较量中屡屡胜利,地位得以巩固。

  与当时的其他海军一样,日本海军也主要由负责重型火炮战舰的海军上将控制。他们相信曾经在日俄海战具有决定性的对马岛战役中取得胜利的日本海军能够继承和发扬传统,最终在日本海域击败美国海军并赢得胜利。一些受山本五十六影响的海军领导人,看到了日本海军航空队在中国战场的出色表现,并要求将远程作战飞机打造成日本军队之剑的“剑尖”。

  然而,日本军方领导人并没有意识到,本国陆军空中力量和海军空中力量之间竞争带来的危害。二者之间的竞争导致一系列荒谬而滑稽的事情浮出水面,其中包括拒绝共享飞机研制过程中的相关技术信息以及陆军雷达站拒绝向海军雷达站提供有关美军即将采取的空袭行动信息。

  这种“窝里斗”开始于帝国大本营,并且存在于每一个层面,直到战争进行到最后一天才宣告结束。 愚蠢三

  技术研发及飞行员培训大打折扣

  日本空军之所以蠢事不断究其根源在于糟糕透顶的帝国大本营。事实证明,所谓的大本营不过是由一群思想狭隘并且无法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家伙构成。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日本大本营并未因中国战场的僵局而受影响,依然固执地决定将美国加入自己的敌人名单。他们希望依靠空中力量,攫取一场决定性胜利。

  在成功偷袭珍珠港后,日本军事大本营对零式战机过于自信,因此故步自封,影响了战机换代型号的研制。随着美国对日本战机性能的熟悉以及针对“零战”而推出的“恶妇”式战斗机上场,日本战机的优势丧失殆尽。“零战”在战争后期沦为自杀飞机,使大批日本青少年沦为炮灰。(杨凌)

  日本零式战斗机性能

  零式战斗机(简称“零战”)是二战时期日本最出名的战机,几乎成了日军二战战斗机的代称。

  A6M零战的创造者是三菱重工著名的设计师堀越二郎。其性能特点是爬升率高,转弯半径小,速度快,航程远。由于设计日期1939年是日本纪年2600年,因此被称为“零式”战斗机。说的极端一点,零式战斗机就是日本敢于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本钱。

  1941年,日本海军航空机动舰队偷袭美国珍珠港。日本航空母舰刚换装的81架零战参加了两个攻击波的空袭,压制了强行起飞的美军飞机,同时扫射美空军机场,仅有9架飞机没有返航。然而,开战6个月后在珊瑚海,零式战斗机受到了F4F野猫战斗机的强有力挑战,其装甲较薄弱、马力较低的弱点逐渐暴露出来。1943年中,零式战斗机从性能和飞行员水平已不是美军新式的F6F和F4U战斗机的对手。中国空军击毙日军“四大天王”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年轻的中国空军不但打破了日本帝国主义吞并中国的黄粱美梦,而且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被中国空军击毙的日军飞行员中,有日军通过多次评比选出的四名最优秀的飞行员。

  最先丧命的是享有“射击王”美誉的三轮宽。他曾多次率机攻击北京、保定等地。1937年9月21日,三轮宽率领轰炸机和战斗机21架轰炸太原。中国空军第28中队中队长陈其光奉命率战机拦截。空战中,陈其光咬住一架日机,并抓住时机果断开火。敌机中弹后迫降在麦田,日机驾驶员被闻讯赶来的农民乱棒打死。后来发现,死者就是三轮宽。

  仅仅5天后,日军另一王牌飞行员山下七郎也被击毙。9月26日,山下七郎驾机掩护轰炸机群轰炸南京。在苏州附近,日机群遭到中国空军拦截。激战中,山下七郎的战斗机中弹,迫降后被俘。山下七郎趁看守不备越狱逃跑,很快被捉回并被枪决。

  第三个被击落的是潮田良平。1938年1月7日,他在南昌上空被中国飞行员徐葆畇击落殒命。

  最后一个被击落的是被誉为“四大天王”之首的南乡茂章。他一再扬言要替其他三个“天王”报仇。1938年7月18日,南乡茂章率机轰炸南昌,在鄱阳湖上空与中国空军展开空战。战斗中,中国空军的一架飞机不幸中弹,但这名英勇的飞机员没有跳伞求生,而是驾驶受伤的战机向南乡茂章的座机撞去。随着“轰隆”一声巨响,两机双双坠落于鄱阳湖中。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