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年均气象灾害损失百亿 拟建预警应急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21:12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唐贵江杨绮薇)广东是中国气象灾害大省,数据显示该省近十五年来年均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过百亿元人民币,因灾死亡近两百人。记者二十四日从广东省政府会议上获悉,该省正拟建立包括气象、公安、通信等多部门联动的预警应急体系以应对。

  广东省气象局局长余勇表示,广东地处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受低纬度和中高纬度天气系统的交替影响,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台风、暴雨、寒害、干旱、雷电、强对流、灰霾及其次生灾害连年不断,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近年来广东气象灾害呈现出种类多、时间长、范围广、影响重的特点。

  广东人口密度大,经济集中度高,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较为突出。据统计,近十五年来全省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量超过一千五百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上百亿,因灾死亡人数两千九百二十二人,平均每年近两百人。

  经过当地政府的努力,该省建立的严密的气象监测网络和先进的气象预报技术为应对气象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省已建成包括广播、电视、电话、手机短信、网络、警报系统、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农村大喇叭、小区广播、DAB、LED显示屏、网站等多种发布手段,确保八成五以上行政村至少有一种以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手段覆盖。

  目前广东省二十一个市气象局全部制定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其中有十七个市气象应急预案成为当地政府部门的专项应急预案,基本构建成覆盖省、市、县、乡镇、学校、企事业单位和重大活动等多层次、多领域的气象应急预案体系。

  两年来,该省气象部门累计发送各类预警短信十八亿条,每天制作省级影视气象节目二十六套,超过三千万人收看,有重大天气可达四千万人次。广东省级公众网和中国天气网广东站日访问量分别达到十六万和三十万。初步建立了一支覆盖省、市、县、乡镇、学校企事业单位的气象灾害应急联防队伍,全省气象信息员达到七万四千多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