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称今年中央投资或超预算 已下达8600亿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5日02:32

  财政部:今年中央投资或超预算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明 北京报道

  “明年的中央投资计划已经上报完成。第五批要等明年下发了。”12月24日,一位地方发改委投资处处长,谈起明年的中央投资计划时说。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审计署等部门在12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的消息,今年预计总的9080亿元中央政府公共投资中,截至11月底已累计下达了投资预算的8626亿元,预算下达的进度为95%。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透露,根据今年截至目前的实际执行的结果测算,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总额有可能超过9080亿元。这意味着今年的新增投资,原来预算安排的4875亿元有可能被超过。

  张少春解释说,主要原因是在预算的执行当中中央政府又追加了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减排和科技自主创新方面的支出。

  他指出,4万亿投资中,新增中央投资1.18万亿,其中,2008年安排了1040亿元,2009年安排4875亿元,2010年将安排5885亿元。

  上述地方发改委投资处处长向本报记者透露,明年的中央投资计划已经上报,今年发改委下发了第二、第三、第四批中央投资,属于中央基建投资。其余的投资已经由财政部等部门下发。明年的中央投资下发形式是否变化仍不清楚。

  “比如第五批中央投资是否还以‘扩大内需’的名义,还要等文件下来了才清楚,但是现在2009年还有不到一周时间,下发是来不及了。”这位处长说。

  由国家发改委今年下发的第二、三、四批中央新增投资额分别为1300亿,700亿、800亿,共计2800亿。主要用于基建投资。其余的2000多亿分布在其他领域。

  据张少春介绍,目前,中央基建投资已下达了98.6%,即3676亿元下达了3623亿元。车购税专项投资860亿元已经全部下达。中央财政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预算的1300亿元,已经下达了1204亿元,下达进度为92.6%。中央财政其他公共投资1593亿元,已经下达1515亿元,下达进度为95%。中央政府性基金1651亿元,已经下达了1424亿元,下达进度为86.3%。

  张少春表示,中央新增1.18万亿元这一揽子计划从2008年第四季度到今年、到明年总体的把握和安排将没有变化。因此,预计中央投资对今年预算的执行,包括赤字规模,也没有大的影响。而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我们将根据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情况,研究确定国家预算总体的指标,在明年全国人大会议召开期间报全国人大批准。”他说。

  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介绍,今年的中央投资对促进居民消费,和经济转型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的7.7个百分点中,消费需求贡献了4个百分点,此外,国家发改委分四批下达的中央投资中,直接用于民生的投资比例超过了50%。

  针对已经下达的中央投资项目,24个中央检查组奔赴全国进行了3轮检查。据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介绍,截至2009年11月10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中的违纪违法案件88件,涉及党员干部19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1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而审计署抽查了1665个中央投资项目,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有些地区和项目的配套资金还没有完全落实,最高的地区配套资金有40%还没有落实;二是有些项目在立项审批或者建设的过程当中执行国家有关土地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不够严格;三是有些项目建设单位没有经过批准就更改设计和建设规模,甚至改变项目用途;四是在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上还存在着少量挤占挪用现象;五是部分地方政府没有将中央代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优先用于中央投资项目;六是通过地方政府融资的建设项目负债率比较高,给地方政府带来了一定的债务压力、财政风险。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