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利沃尔沃中国项目拟花落北京 选址亦庄开发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5日02:43

  吉利沃尔沃中国项目花落北京

  李书福把收购沃尔沃比做“农村青年爱上了电影明星”

  赵奕

  也许是一个巧合,23日晚吉利对外宣布收购沃尔沃迈出关键一步——双方就商业条款达成一致消息的同时,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正在央视接受“CCTV2009年年度经济人物”的颁奖。在现场,当有人提出让李书福谈谈民企造车的酸甜苦辣时,兴奋之中他竟然表示“忘记了”。

  更巧的是,与李书福一道领奖的还有长安汽车(000625.SZ)董事长徐留平。当两人一起站在台上时,场面颇值得玩味:长安汽车此前为福特在华合作伙伴,旗下长安福特马自达正是负责生产沃尔沃品牌国产S80与S40轿车的。若吉利并购沃尔沃最终成功,那么未来3个月内,长安汽车的合作方将增加一家——吉利汽车。

  昨日,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向CBN记者确认,一旦收购成功,沃尔沃项目将落户北京。此前,关于项目落户东莞、天津的传闻不实。而昨日,吉利控股(00175.HK)总裁杨健已向媒体表示,在与沃尔沃签订的框架协议中,包括国产化项目。

  CBN了解到,吉利沃尔沃基地将选址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有媒体报道,收购沃尔沃所需的19亿美元款项,将有来自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但具体“何种”支持方式,目前还无法得知。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汽车项目对GDP贡献巨大,在首钢搬离北京后,北京市一直寻找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大项目”,而产业链颇长的汽车最具吸引力。北京市政府的迫切心情从北汽控股今年对各项国际汽车资产的追逐中,亦可见一斑。

  沃尔沃(中国)今年前11个月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71%,其中旗舰车型S80(含S80L)车系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3倍,达到1.5万台,其中国产S80L约为5000台。李书福把收购沃尔沃比做“农村青年爱上了电影明星”,就在锁定沃尔沃的同时,他依旧表示,面对未来,困难还很多,“知识产权问题,技术提高问题,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问题,以及怎么样能让人家真正地尊敬你。”

  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是国内唯一代工生产沃尔沃的厂商,根据长安与福特双方签订的代工合同,沃尔沃S40的代工期限2015年截止,S80的代工截止日期为2018年,上述合同包括车型生产、备件供应等。因此,可以预见在期限内,长安福特马自达在国内生产沃尔沃的情况不会中途停止。

  不过,考虑到沃尔沃丰富的产品线,吉利未来在北京实施的沃尔沃中国项目应当不会与长安福特马自达发生冲突。

  为此,吉利组织了阵容豪华的运营团队,包括原菲亚特FPT中国区总裁沈晖等,已成为赴瑞典的8人谈判小组的负责人。而在国内部分,有报道称,吉利已任命华泰汽车原总裁童志远为中国沃尔沃轿车项目首席运营官,落实沃尔沃国产化项目。吉利期望沃尔沃的年销量能翻番至近1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达到20万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