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番禺垃圾焚烧厂臭气熏天 负责人竟称无环境问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25日04:38
番禺石碁凌边垃圾处理厂,工作人员在清理焚烧后的垃圾。新快报记者李小萌/摄
番禺石碁凌边垃圾处理厂,工作人员在清理焚烧后的垃圾。新快报记者李小萌/摄

    番禺有四家垃圾简易焚烧厂

  最大型的石碁凌边村垃圾处理厂日烧垃圾200吨,臭气熏天周边居民多年来苦不堪言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辛捷恺

  近日,江外江论坛一位叫“edwardpp”的网友爆料称,番禺现有多座垃圾焚烧土炉仍在使用。他呼吁,在全区正在讨论垃圾处理方式时,这些危害更大的土炉应该关掉。记者走访发现,番禺区现有石碁、东涌、鱼窝头、榄核四家垃圾简易焚烧厂正在运营。其中,最大型的石碁镇凌边村垃圾处理厂已建十年,每日焚烧垃圾200吨,多年来周边居民抱怨臭气影响生活,但该厂负责人表示十年来没有环境问题。

  网友发帖称土炉危害更大

  番禺会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宣布停止,网友在高兴之余也将目光转向了垃圾分类。番禺区也正在积极创建垃圾处理文明区,并呼吁市民参与垃圾处理大讨论。不过近日江外江论坛网友“小牛”发帖转载《瞭望东方周刊》的一篇文章,称“番禺现在仍有五座垃圾焚烧土炉在使用,它们产生的有毒物质比起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要多得多”。

  昨日,记者走访了帖子中提到的番禺区石碁镇凌边村垃圾处理厂,证实该厂确实正在进行垃圾简易焚烧。据了解,番禺目前有石碁、东涌、鱼窝头、榄核四家简易垃圾焚烧厂,而非网传的五家(大石会江简易垃圾焚烧厂已于今年停止)。

  厂方称不便回答废气问题

  石碁垃圾处理厂名为美杰环卫综合处理厂。该厂业务经理林先生告诉记者,项目建成于1999年,主要负责石碁镇的日常生活垃圾,日处理垃圾200吨,由石碁镇政府管理,为番禺目前最大型的垃圾简易焚烧厂。据他介绍,收回的垃圾会先用设备进行机械分类,分拣出的四成垃圾回收利用,剩余垃圾则通过自燃处理,炉渣用来制砖。不过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废气问题,林先生表示技术问题不便回答,不过他透露废气是通过水过滤。而炉温则由师傅目测控制,因而偶尔会有垃圾燃烧不充分的问题。

  周边不少居民表示已经习惯了垃圾厂散发的臭气,而部分人则表示担心健康受损,多年来苦不堪言。

  不少垃圾焚烧得很不充分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番禺石碁镇凌边村垃圾处理厂。该厂前半部是垃圾焚烧系统,后半部是千余平方米的填埋场。填埋场一端有一大堆黑色的垃圾焚烧残渣,不时冒着白烟。据现场工人张先生介绍,这些都是从烟囱底部掏出来的炉渣。炉渣里面可以发现,不少垃圾焚烧得很不充分,有胶鞋、胶袋、废铁等成块的垃圾掺杂在里面。

  垃圾厂业务经理林先生介绍说,运到厂里的垃圾,首先会被运到分选平台,然后用三个大型的滚筒进行分类,中间还有磁铁将金属制品分开。大致分类之后,再进行手工细致分选残余垃圾,“厂里的分选能力在40%左右,200吨垃圾最后放进焚烧炉的只剩下120吨左右了。”

  至于焚烧不彻底问题,林先生表示这与垃圾湿度和炉温有关。炉温靠师傅的肉眼判断进行调整,如果炉温不够,他们会在垃圾中加入一些工业碎布或者其他可燃性的工业废料助燃。

  据称十年未发现重大污染

  据附近村民介绍,这个垃圾焚烧厂已经开工很多年,平时都会发出很浓烈的刺激性气味。村民老张表示,只要从附近经过就能闻到臭味,非常难闻。附近一家士多店的老板表示,这个项目从她过来开店就存在着,平时除了烧垃圾会有臭味外,后面堆积的炉渣也严重影响环境。她说,“冬天一起北风的时候,那些垃圾的灰尘就会到处飞。”

  林先生介绍,他们也会偶尔接到投诉,比较集中的是臭味问题,但还没有听说过周边居民有因为该项目导致身体不适的情况。他表示,环保部门都会定期上门检测,10年下来,没发现重大环境污染。

  他还表示,目前垃圾处理的方式还是以“燃烧最为彻底”,“如果要叫市民分类,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达到分类标准的,必须要有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