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校长:高校人事制度已是老态龙钟 不改不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25日04:15
  “布衣教授”有了改革话语权

  “教授有了话语权,我感到非常高兴!”

  近日,《深圳大学人事体制改革方案》在教代会上得到审议通过,身为教代会副主任的刘莉教授感受颇多。

  6年前,曾在大连理工大学工作的刘莉调入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任教。从内地到特区工作,她心里的压力反倒小了——因为在这里教师非常自由,缺少制度约束,干多干少全凭自己的责任心。

  改革开放后诞生的深圳大学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之中,不少学科都呈空前的上升态势,大家忙着争取学术点,适应教学改革,人事制度方面的改革反而滞后了。“在这样一个改革氛围很浓的城市里,深圳大学人事改革竟然一次都没有搞过!”从事管理学研究的刘莉教授对此一直不解。

  几年前,刘莉被学院推举进入教代会。一开始,她觉得这个组织就是个摆设,几次开会,她都推说有课。可后来她渐渐发现,校领导非常重视学校的民主管理,教代会的代表大都是教学一线的“布衣教授”。“通过教代会,可以真正把教职工的企盼、不满带上来,所以我参加教代会的活动也有劲儿了。”

  今年12月,历时四年之久的《深圳大学人事体制改革方案》要提交教代会上进行审议,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参会,特意选在临近周末举行。在12月4日召开的教代会上,章必功校长花了4个多小时,向大家分析这次人事改革的背景、内容和风险。

  “校长实话实说,而且语言非常风趣。虽然两次演讲都超过了计划的时间,但大家都认真听完了全程。”刘莉说,因为这次改革事关深圳大学的命运,关系到每个教职员工的命运,有的代表生怕漏掉重要内容,中途连洗手间都舍不得去。

  在这次会上,改革方案获得高票通过。

  消息传出,在学校引起了很大震动。有位外国留学回来的教师,因为参评教授没有获得通过,辞职离开了深大。临走时,他说:“是原来的旧体制把我们坑了,以前我们因为炒股、培训挣了很多钱,干吗要费力气搞科研,干那些收入少又不出活的事呢?”

  其实,有这样感受的教师在深圳大学还有不少。“这部分人刚刚进入深大时,年富力强,基础都较好,但因为长期感受不到退出机制的压力,日子得过且过,反而把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给荒废了。”刘莉感到非常惋惜,“在一所大学中,人是最重要的资源。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点儿"精、气、神",怎么可能搞好工作?这次改革以人这个最敏感的问题作为切入口,为深圳大学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也让学校重新焕发青春,增强了活力。”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