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鸠山政权郁结伤疤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25日04:03
  前秘书因政治献金问题被起诉

  据新华社电(记者刘赞)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两名前秘书24日因涉嫌参与鸠山资金管理团体的虚假献金记录而被起诉。

  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当天下午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罪名对鸠山的原公设第一秘书胜场启二提起诉讼。检方指控他在鸠山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将来自鸠山本人和其母亲的资金记录为来自选民的个人献金和政治资金筹集会的参会券收入,构成虚假记录。据报道,此次检方起诉的涉案金额达3.6亿日元(1美元约合91.5日元),胜场已承认虚假记录的事实。

  鸠山的前政策秘书芳贺大辅当天下午也以相同的罪名被起诉。芳贺曾是鸠山的会计事务负责人。检方认为,芳贺本人虽未直接参与政治献金的虚假记录,但长期以来疏于对鸠山的政治资金报告书进行核查,有“重大过失”。

  关于鸠山本人,检方以没有证据显示其参与献金虚假记录为由,决定不予起诉。

  鸠山政治献金问题是今年以来影响日本政局的重要问题之一。今年6月,鸠山虚假献金记录问题被曝光,其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记录的一些个人献金捐赠者被发现早已死亡,还有一些否认曾捐赠过。上月以来,鸠山又被曝暗中接受母亲的资金援助,总额高达9亿日元。鸠山一直否认自己知情,并表示愿进行补充税务申报。日本媒体的舆论调查显示,绝大多数选民对鸠山在献金问题上的解释感到不满。献金问题成为鸠山政权的一块“伤疤”。

  另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4日就两名前秘书当天因涉嫌虚假政治献金记录被起诉一事向国民道歉,但表示自己不会因此辞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