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卓越网万元图书仅售25元遭疯抢 订单取消遭痛批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25日05:16

  事件

  卓越折扣疯狂,网友疯狂抢购

  22日深夜到23日凌晨,爱书的网友们因为卓越亚马逊“疯狂降价”,陷入疯狂抢购狂潮。初步估计有上万个订单涌向一些平时冷门的书籍。《资治通鉴》、《二十四史》等等,瞬间变成畅销书。因为,这个折打得实在太狠了,1800元的书,25元!4600元的书,25元!1.9万元的书,25元!可惜,一觉起来,卓越没说一声对不起,涉及的订单全部取消,送到家门口的书全部暂停配送。卓越的官方回应是,网站系统出了故障。目前已有网友在登记,准备集体讨个说法。

  目前还没有证实到有人真正捡到了这个大便宜。

  发愁房子小放不下书

  最先是爱读书的网友集中的豆瓣网有人发现了这个问题。豆瓣网友“P莫虾姐”在23日0时许发帖告诉大家这个难以置信的消息。跟帖的网友验证之后开始下订单。消息也通过开心网、微博等渠道迅速传播开来。这个帖后来就变成事件全程直播帖。

  广州的洪小姐大概在23日3时在豆瓣网上看到消息,下单购买了《全唐诗》等四套书,原价均在600元-800元之间,打折后的定价都是25元。她很高兴,开始发愁房子太小了,放不下这么多的书。她的豆瓣网“友邻”在看到她的推荐之后也很激动,不少人也去下订单“抢书”。洪小姐订的原价860元的庄学本全集,刚下订,一刷新就已经没有存货了。

  广州的李先生订了一套原价1.9万元的《清实录》,25元。

  当时洪小姐看这些书都是比较冷门的“古董”,又这么贵,应该不会有人买,卓越拿出来促销也有可能。但也有朋友认为可能是出了什么问题,这个折打得也太狠了。

  还有网友猜测这是卓越网搞的一次炒作活动。甚至有人猜被黑客攻击了。

  一觉醒来,订单消失了

  第二天早上10点多,洪小姐一起床就赶紧上网查看,发现订单还在。但朋友们纷纷反映有订单被修改甚至全部取消。价格低得离谱的书无一幸免。洪小姐一本价格正常的书也被株连其中。打电话给客服时,得到的回复是系统出了故障,所以订单修改了。很多网友网上支付的货款被退到了账户中,一些已经发货的订单被取消并追回。长沙网友王磊发现自己的订单,从“即将发货”状态,退回到“未发货”,再后来,就消失了。洪小姐抢订的25元书的订单,最后也都被撤消了。

  李先生买的原价1.9万元、特价25元的《清实录》订单也没了。

  综合大量网友的反映,约是在凌晨7时许,涉及书籍提回原价。

  广州的韦先生抢订到了几本25元的书,他说,大约是昨天下午3点多,送货员告诉他系统出了故障,暂停配送,有问题打电话问客服。记者与这名送货员取得联系,他说,大概是下午3点半左右得到配送中心的指令,要求暂停某些订单的配送。当时他还没有来得及送出一单25元的书。

  有网友想打官司讨个说法

  记者加入了一个名为“卓越25元门”的QQ群。据了解,群里的多数成员都是22日晚订了书,而被取消订书单,或是订单中部分书目被取消的网友。他们希望通过论坛发帖等形式,联合网友力量要回“自己的书”。

  目前,已有50余位网友登记了他们下订却被取消的书。

  该群的讨论中,充斥着对卓越的不满情绪,有网友提议通过打官司,让工商局给卓越施压等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网友“苏西”说,他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卓越道歉,恢复订单,把书发回给他们。

  网友对卓越的不满主要有两点,一是卓越私下、单方面地篡改取消了顾客订单,二是没有及时发表公开声明向无辜的消费者们解释情况。包括被修改订单的邮件都是消费者在经过了建立Q Q群、热烈讨论、收集数据、有人开始打电话投诉之后才收到的。

  有网友称自己收到了25元的《资治通鉴》,但没有提供证据。

  南 都

  回应

  卓越:表示歉意,提供购书券

  版协:属重大误解,卓越无需按25元售书

  针对此事,本报记者昨天连线了卓越网的公关部经理高超和江苏版权协会副会长翁冶中。

  卓越网公关部经理高超:首先对此事给用户造成的不便表示致歉!我们查了一下,是系统错误,看到一些用户下了订单,我们第一时间采取邮件沟通,并开通电话咨询服务。订单是无效的,卓越不会继续执行,因为这个错误的价格不是卓越促销的本意。关于不再执行错误订单的前提,是根据网购的条例规则,我们在用户购物说明中有统一的解释。用户订单合同的达成及有效是以最终确定的发货邮件为准。如果发现价格异动,出现不正常的情况,我们会立即取消订单。

  由于这件事情与用户之间并没有产生交易,所以不构成用户的损失。但我们要保证用户不受损失,对已经付款的用户采取及时退款的方式。而对大多数只下订单,没有付款的用户,我们也表示一点心意,送25元购书券。虽然我们在法理上没有责任,但情理上还是要对用户表示致歉。但与部分用户要求兑现原来的错误定价,还有很大的距离。发生这样的错误,希望用户能够理解。

  江苏版权协会副会长翁冶中:卓越此次属于“重大误解”,无需按照25元提供买家图书。但是卓越必须要及时保留因系统错误造成的误解证据,另外,应当及时在网站上对用户发表一个声明,说明这是一个“重大误解”。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重大误解,一年之内,如果用户坚持要主持原错误订单,卓越可以向法院申请解除。

  其次,要对已经下订单购买图书的用户采取相应的优惠,比如对用户下订单购买的图书,采取让利百分之几的折扣,对自己系统差错造成的误解,给予相应的补偿。

  网上购物,一般没有独立的合同,也没有特定的对象,因此有一个统一的合同格式,法律上称“邀请要约”,只要你认可了这个合同格式,合同就生效了。网站会预先考虑到可能会因系统等缘故造成误解,因此,对用户承诺的交易价格是以确认的最终邮件为准。 蔡 震

  他们也曾出错

  戴尔出错后提供75%的折扣

  IBM按1元出售2000元的产品

  戴尔:戴尔官方网站在2008年2月17日出现错误,其原价为7599元的2707WFP 27英寸显示器在订购时的价格仅为2515元。由此引来上万网友的抢购。但数日后戴尔客服致电告知,该合同因为戴尔网站价格显示错误不能执行,对方并引用其公司自己订立的“格式条款”单方面撕毁合同。

  遇到上述问题的消费者希望可以以戴尔在17日的定价购买2707WFP显示器。如果戴尔不能履行,将对戴尔进行起诉。对此戴尔方面表示,公司确实在2008年2月15日到2月18日间网站报价上出现问题。目前公司正在调查错误到底出在哪里。此间戴尔已经通知下单客户告知错误,戴尔同时决定对上述消费者提供以优惠价格购买2707WFP显示器产品方案。

  此前,2006年8月和2005年8月,戴尔公司网站也曾出现过类似错误,当时戴尔也将一台定价为8999元的服务器以976.56元的价格出售,定价为592澳元的硬盘出现了8.8澳元的显示错误。在服务器事件上,戴尔给出的解决办法为已经下单的用户可以以75%的价格购买服务器。不过硬盘事件戴尔则拒绝做出赔付。后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公平交易委员会作出裁决,称戴尔应该以8.8澳元的价格向消费者兑现硬盘。

  IBM:2004年4月7日,IBM领导下ThinkPad也曾出现“一元康宝”事件。IBM由于网站错误,当时售价约2000元的笔记本康宝光驱被1元钱的价格出售。不过IBM出于对自己信誉的考虑,声明兑现承诺,全部以1元的价格将这些康宝光驱出售给已经下单的消费者。 杨 宗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