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保障房预算才花了一半(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25日04:11
[新闻]

  
  广州明年还将投30亿建设保障房 全年建设规模将达5.6万套

  今年的经适房推出批次多在下半年。明年,将适当拉开推出批次,争取上半年推出部分住房预售。

  利用国企空闲自用土地建设保障性住房的问题已进行了反复论证,明年试点运作,效果好的将推广。

  针对“内夹心层”,将推出公共租赁房;对于“外夹心层”,正在研究多种路径,如提高工资中的住房消费分量,包括住房补贴、公积金等。

  本报讯广州明年将投入30亿元、储备3平方公里建设保障房。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广州今年最后一批经适房的摇珠仪式上获悉,广州明年将试点国企空闲用地建设保障房,而“两个夹心层”的住房保障办法,也将在明年出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钟启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武等出席摇珠仪式。

  明年储3km2保障房地

  “今年广州投入到保障房的财政资金有14.8亿元,而明年将投入30亿元兴建保障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表示,明年广州将争取储备3平方公里以上的保障房用地。

  据悉,这一用地量超过了今年广州住宅用地2.5平方公里的供应量,为广州首次。而根据初步计划,广州明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8万套,加上续建今年的2.8万套,全年的建设规模将达到5.6万套。

  市住房保障办主任谢晓丹表示,为拓宽土地来源渠道,市保障办已就利用国有企业空闲自用土地建设保障性住房问题进行了反复调研、论证,明年要试点运作,效果好的将大力推广。他还表示,今年的经济适用住房因为工程建设进度原因集中在下半年推出,且批次比较集中。明年,将根据工程进展情况,把握好推出节奏,适当拉开推出批次,争取在上半年推出部分住房预售。

  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昨天还强调,广州准备研究出台内外两个“夹心层”住房保障办法,以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其中,针对“内夹心层”,广州将推出公共租赁房,而对于“外夹心层”住房问题,正在研究多种路径,如提高工资收入中的住房消费分量,包括住房补贴、公积金等,提供限价房。

  保障房3问

  贫困人口过于集中?

  日前有媒体就棠下小区贫困人口过于集中进行报道,引起社会关注。

  市住房保障办:从20多年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情况看,保障性住房小区内并未出现所谓的贫民窟现象。棠下小区住户入住时间较久,当时安排入住了部分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盲聋跛哑、老弱病残、精神病患者的家庭。近几年在安排廉租住房时,已经注意相对分散安置。

  建在郊区还是闹市?

  保障房如果不在市中心,保障对象的交通成本和生活成本将会增加;选在天河等市中心,又有人认为与市中心整体环境不相符合。

  市住房保障办:如何选址,建议市民、保障对象从支持住房保障工作的角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供市政府决策参考。根据《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储备办法》的选地原则,市住房保障办正积极寻求交通便利的地块进行储备,选择地铁沿线,储备用地面积较大的地块,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3户被取消认购资格

  1236户家庭搭上今年“末班车”

  本报讯昨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布今年最后一批经适房复核结果,并举行摇珠。3056户参加评分排序的申购家庭中,1236户家庭幸运地拿到了《配售通知》,他们将从12月28日开始认购这824套经适房。整个仪式在全国人大代表住房保障专题视察组、媒体代表、申购家庭代表共同监督下完成。

  12户家庭有“问题”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昨日通报,对申购家庭进行购房资格复核,发现3059户申购家庭中,由于住房状况在轮候期间发生了变化等原因,刘仲濂等3户家庭已不符合申购经济适用住房条件,陈鸿森等9户家庭需调整评分。

  对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决定,取消刘仲濂等3户家庭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并对陈鸿森等9户家庭的评分进行调整,这9户家庭将按调整后的评分参加评分排序。记者了解到,被取消购买资格的3户家庭中,有两户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大于10平方米,另外一户申请之日前5年内曾将住房赠与他人。

  认购:12月28~31日

  摇珠现场结果显示,评分靠前的1236户家庭成为幸运儿。今日起至本月27日,市民可在市国土房管局网站(https://www.laho.gov.cn)和房源现场销售点查询排序结果及选房顺序。12月28~31日为认购房屋时间。

  广州建保障房“不差钱”

  本报讯“建设保障性住房的资金能不能保证?”昨日在广州实地视察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此表示担心。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表示:“广州保障性住房建设"不差钱",今年计划安排的30亿元才用了15亿元。明后两年将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安排资金有可能达到60亿~100亿元。”

  名词索引

  “内夹心层”:既不符合廉租房条件,但又没钱购买经适房的住房困难家庭。

  “外夹心层”:既不符合保障性住房供应条件,又无力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

  保障数字

  今年保障性住房开工面积为历年之最,解决了1.77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截至12月15日止,2008年住房调查在册的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已解决住房39915户,完成了保障任务的51.72%。

  [新闻]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