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将扩大在建项目投资规模 1450亿资金进楼市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2月25日07:39

  明年1450亿资金进楼市 “五个重庆”投入2500亿

  2010年发展和改革报告昨日出炉

  “万亿投资”“千亿产业”战略启动

  “应对金融危机,明年是关键之年。”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上,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对明年的经济发展任务进行详细解读。据了解,为增强发展后劲,2010年我市将启动“万亿投资”、“千亿产业”战略,积极推进一批万亿级重大项目。

  在建项目规模扩大至2万亿

  杨庆育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投资都将是我市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万亿投资”战略启动后,我市将扩大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同时加大项目储备,投资规模分别为2万亿元。据悉,扩大投资的方向,主要是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房地产、社会事业等。2万亿元具体将“这样花”:在建基础设施7500亿元、产业项目6000亿元、房地产项目4500亿元、社会事业800亿元、其他投资1200亿元,以带动全社会投资平稳增长。

  杨庆育说,明年我市将继续以“五个重庆”为主线,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预计2010年,“五个重庆”的年度投资将达到2500亿元,占到全社会投资的40%。

  固定资产投资争破6300亿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所谓的“万亿投资”计划,周期为3年左右。从明年起,我市在建的项目投资总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其中,涉及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力争突破6300亿元,在今年的基础上增长20%以上。

  这6300亿元中,涉及基础设施的投资为2200亿元、产业结构调整投资为1950亿元、房地产投资为1450亿元、社会事业投资为300亿元、农村建房等其他投资为400亿元。其中,仅是房地产投资,明年就将增长23%。这些新鲜血液进入后,可助推重庆扩大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

  对于6300亿元资金从何而来,来自市发改委的消息称,预算内投资350亿元、银行贷款1970亿元、利用外资180亿元、企业债券150亿元、自筹资金2850亿元、其他资金400亿元。资金缺口为400亿元左右,需通过创新融资渠道加以解决。

  储备2万亿元重大项目

  “为了保证投资后劲,我市还将加大储备市级重点项目。”杨庆育说,照计划,我市储备的重大项目,滚动投资额也将达到2万亿元。这2万亿元储备项目中,涉及民生的储备规模为1000亿元,主要包括教育、文体、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基础设施等;为提升城市生态功能,我市还将策划一批城市信息化、市政设施、应对气候变化、地产开发等项目,储备规模为5000亿元;此外,为提升重庆产业发展水平,产业链完整的重大战略性项目也是重庆储备的“重头戏”,储备规模为7000亿元;涉及出海大通道,以及生物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重大项目,储备规模也为7000亿元。我市积极争取小南海水电站、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GDP明年力争增15%

  城镇居民收入增11%

  昨日出炉的2010年发展和改革报告显示,明年宏观环境好于今年,重庆经济将步入新一轮增长期,GDP明年预计增长13%,力争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预计明年将分别增长11%和12%。

  关键词:GDP

  明年预计增13%力争增15%

  目标:预计今年,重庆GDP将增长14.5%。明年预计增长13%,力争增长15%。

  解读:明年我市将对接西部大开发,谋划重大规划和项目。同时积极推进“五个重庆”建设,提升城市综合实力。

  关键词:工业

  工业总产值超万亿元

  目标:预计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400亿元,同比增长16.5%。工业总产值达8000亿元;明年力争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工业总产值超万亿元。

  解读:明年我市将着力培育新兴产业,打造47条百亿级产业链。

  关键词:物价

  CPI明年控制在3%左右

  目标:预计明年我市CPI控制在3%左右。

  解读:2010年重庆市居民消费价格将进入上涨期,并将于2010年下半年后有所强化,预计2010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预期性涨幅为3%左右。

  关键词:外资

  明年将达45亿美元增25%

  目标:预计今年全年实到外资可达36亿美元,明年力争达到45亿美元,同比增长25%以上。

  解读:内陆开放是重庆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抓住国际贸易和投资复苏的新机遇,加快对内对外开放,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

  关键词:就业

  新增就业岗位24万个

  目标:明年新增就业岗位24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解读:“关注民生,是明年我市的经济亮点之一。”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表示,我市将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低收入群体三类人群就业。

  关键词:收入

  农村居民收入增12%

  目标:预计城乡居民收入明年将分别增长11%和12%。

  解读:明年重庆城乡居民收入仍将持续增长。推动增收的经济因素包括经济未来发展的良好态势、“五个重庆”建设为重庆发展注入新活力、市委市政府将保民生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头戏”等。

  7大千亿产业商机多

  明年起,我市将打造7个“千亿产业”工程。昨日,市发改委公布了每项产业的具体“清单”。

  1 加工制造

  汽车产量180万辆

  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说,围绕打造中国汽车名城和摩托车之都的目标,明年我市将重点依托长安新能源汽车、福特三工厂、上海依维柯、铃木二期等骨干项目,争取汽车产量达到180万辆,摩托车产量1100万辆,零部件产值达到1000亿元。

  2 化工产业

  形成千亿级产业链

  按投入3000亿元,形成3000亿元销售值的目标,积极争取1000万吨炼油项目落户,培育MDI、炼化等千亿级产业链,推动中缅原油管道、川气东输、3000万吨疆煤入渝等重大项目,带动化工产业一体化发展。

  3 高新产业

  信息产业投1500亿

  重庆将围绕信息、生物、新材料三大高新技术产业链,加快组建30个基地自主创新平台,集中扶持30个基地龙头企业,培育计算机、生物制药等15个高成长性产业。据悉,3年内,我市信息产业将投入1500亿元。

  4 材料产业

  500亿建铝加工之都

  我市将建设铝加工之都,计划投入500亿元,形成200万吨铝材料加工、240万吨氧化铝和100万吨电解铝产能;围绕建设精品钢材基地,结合重钢环保搬迁,计划投入500亿元,形成千亿级钢铁集团。

  5 能源产业

  2000亿建水电站

  我市计划投入2000亿元,建设乌江银盘水电站、嘉陵江草街航电枢纽及一批水电项目,争取开工石柱电厂、合川双槐电厂二期,做好小南海水电站和核电项目前期工作。

  6 服务产业

  重点建物流基地

  我市3至5年内,计划投资1000亿元,建设西部生产性服务基地,将推动“一江两翼三洋”国际物流通道战略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同时启动汽车和化工物流基地等前期工作。

  投千亿建基地

  7 农业产业

  我市将在3至5年投资1000亿元,建设西部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基地。此外,还将支持荣昌、开县等30个生猪生产重点区县建设示范基地,新建12万亩标准化柑橘果园。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刘渝畅采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