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年上肢重残脚画《八骏图》 买画人总多付报酬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2月25日07:43


  上肢重残李伟超 脚画《八骏图》

  一张画布铺在地上,他用双脚紧紧握住画笔,细腻生动的线条跃然纸上……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无法想象眼下这幅栩栩如生的《八骏图》出自一位双手根本无法握笔的残疾人。

  《八骏图》、《五虎图》、《猫戏图》……这些作品的作者是家住顺义区旺泉街道的残疾人李伟超。6岁时,乙型脑膜炎导致他上肢严重残疾。 如今已经31岁的李伟超,生活不能自理,说话吐字不清楚。小时候,在外人的眼里,他是一个“又傻又残”的孩子,但是在妈妈田玉霞的眼里,伟超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

  很难进入正规学校学习,倔强的伟超自己背着画板,坐长途车到东直门、西单,找人多的地方摆起了画摊,一张写着“我想找老师学画画”的字条摆在最起眼的位置。就是这行字,吸引了在地铁口避雨的刘惠元老师的注意。李伟超成了刘老师开办的培训学校的一名学生,这名特殊学生不交学费,还能得到专业教师的一对一指导。学校还给李伟超配了一把教室的钥匙,平时没课的时候,他可以随时到画室来画画。

  李伟超每天从居住地乘车到学校,从早上8点一直画到晚上8点是常有的事情。美术教师石业兴夸这个学生:“伟超画画时的那种专注很让人感动,他是我最用功的学生。”

  天暖和时,李伟超仍然坚持外出摆摊卖画,有的人买画总是多付钱。一位荷兰人一次买了五张画,第二次来中国,他又专程找到李伟超买了26张。这位荷兰人告诉伟超:“我也是画画的,希望你能坚持下去。”

  “他喜欢画画,还非常喜欢观察小动物。”家里人认为伟超画画有天赋,在没有老师指导时,他就能靠自己的观察,把小猫画得很像,尤其是眼睛特别传神。事实上,伟超的“天赋”来自超乎常人的努力。刚开始学习握笔时,脚抖动厉害,他一遍又一遍地捡起掉在地上的画笔,脚趾磨出了泡、长出了茧,冬天,住在没有暖气的平房里,脚冻得发僵、溃烂,他坚持自学了两年。

  “我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李伟超用不清晰的话语艰难地向记者表达着,“我也希望帮助别人。”在他的残疾朋友推荐下,李伟超带着作品《八骏图》参加了中国儿童基金会举办的公益画展,并将得到的奖金全部资助了困难残疾儿童。谈到这儿,李伟超露出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