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通过8710亿美元医改法案 明年1月签字生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5日08:15
  对奥巴马和美国民众来说,这或许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圣诞礼物——当地时间昨天上午7时15分,美国国会参议院以60票赞成、3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奥巴马支持的全民医疗改革法案。

  该法案将与11月众议院通过的医改法案版本合并,最终达成一个妥协版本并在明年1月送呈奥巴马签字生效。届时,美国将进入全民医保的新时代。

  正准备动身前往夏威夷欢度圣诞假期的奥巴马称,此次投票让美国“终结了近一个世纪的争斗”。他也表示,自1912年西奥多·罗斯福之后,所有的美国总统都试图改革医疗系统,但都失败了。

  美国媒体评价说,医改法案的最终通过将成为美国里程碑式的事件,并确立奥巴马的政治遗产。

  前路凶险

  美国副总统拜登主持了昨天的投票活动,60票赞成票来自参院全部58名民主党议员和2名独立参议员,而共和党议员则无一例外全部“反对”。

  这以前,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围绕医改方案持续谈判几个月;表决前,两派议员辩论24天。

  参议院当天通过的法案,必须跟美国众议院于11月7日通过的众议院版本相结合,才能交给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参众两院将在2010年1月的下一个会期举行会议,整合两个版本的医改案。届时双方仍需弥合许多分歧。

  虽然民主党人表示,既然已经走到了这一步,就不允许再出现失败。但据美国媒体报道,近几周来,两个版本的分歧和差异正在不断扩大。

  首先在筹措资金问题上,众议院版医改案提出向富有阶层增税,向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个人和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有家庭征收5.4%的收入附加税,但参议院版医改案并未提出向富有阶层增税的条款,而是坚持对高额保单征税。

  其次,两个版本医改案的另一较大争议在于政府在医疗保险中扮演的角色。众议院版本计划将由政府为没有医保的人群提供廉价保险产品,而参议院为了争取民主党温和派的支持,没有涉及政府直接参与保险业务的内容,而是主张创建一些非营利性的私营保险来解决问题。此外,众议院和参议院在雇主为员工提供医疗保险的监督力度以及堕胎等问题上分歧都不小,医改方案即使最终在参院通过,仍将面临争论和博弈。

  惠及全民

  美国现行的医疗保健体系存在医保费用不断上涨和数千万美国人未能享有医保的矛盾。

  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政府每年投入的医保资金高达2万亿美元(占GDP的17%以上),却有近5000万人(占总人口的16%)没有医疗保险。美国政府预计,今后医疗开支平均每年将增长6.2%。照此趋势发展,到2020年之后,美国财政收入将难以支付庞大的医疗开支。因此,改革现有的医疗保障制度已经迫在眉睫。

  其实,美国的医疗改革并非始于奥巴马,历史上,杜鲁门、罗斯福、克林顿等多位美国总统都曾尝试推进,但无不以失败告终。

  1945年11月19日,杜鲁门在国会首次提出全民医保方案即遭抵制,其后,克林顿也曾试图重启改革,均未成功。医改之难难于上青天,这项牵涉千家万户的医疗改革自杜鲁门时代遇阻后,一直处于搁浅状态。

  但打着“变革”旗号上台的奥巴马却主动捡起了这根难啃的骨头,发誓要推进医疗保险改革:“如果任内能完成医保改革,即使只当一届总统也心甘情愿。”

  根据参议院的方案,在未来10年内,美国将耗资8710亿美元对医疗系统进行彻底的改革,让美国人享受内容最为广泛的医疗保险,特别是将未享受医疗保险的3100多万美国人纳入医疗保险体系;通过实施新法案开征新税和进行其他一些改革,在十年时间内使美国的联邦赤字比之前减少1320亿美元;将大幅扩展美国联邦政府针对穷人的医疗补助计划的覆盖面;同时,中、低收入者有望通过税收补贴参与这项新出台的强制性医疗保险。

  参议院的医改方案将在大体上维持由雇主提供医疗保险的现有体系,因此之前已由雇主提供医疗保险的就业者的医保待遇预计不会发生巨大变化;而规模较大的企业如果不向员工提供应负担的医疗保险,员工将有权利凭此项法案要求政府帮助支付医疗保险费。奥巴马在昨天评价参议院版本的医改案时说,其中“包括了让保险业承担责任的最严格的措施”。

  美国媒体在参议院投票结果公布后评价说,此次医改也是美国政府首次要求几乎每名美国人都拥有医疗保险,还向低收入人群提供补助让他们购买保险。此外,政府也会通过一整套的课税扣除和惩罚措施鼓励雇主为员工提供医疗保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